椰树集团涉嫌违法招聘广告已删除,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椰树集团涉嫌违法招聘广告已删除,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薛莎莎

  4月6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备受质疑的椰树集团招聘广告已被删除。此前该集团因发布涉嫌违法广告被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

  至于对椰树集团立案调查的结果,澎湃新闻6日致电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暂未获有效回复。

  这则遭到质疑的招聘广告海报上写有“入学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毕业后包工作,升任集团副总裁后年薪108万,有贡献奖励600万海景房,奖励1000万别墅”等宣传语。海报上最突出的是一女子身体扭成“S”形、手持椰树牌椰汁的照片。

  该招聘海报一经发出,便引发网友和媒体的质疑。

  很快,椰树集团就因发布涉嫌违法广告被查。据海南日报3月31日消息,该招聘广告发出后,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对椰树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上述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该省市场监管局已对椰树集团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后的两天里,该招聘广告仍处于椰树集团官方微博账号的“置顶”位置。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两年前,椰树集团就曾被工商部门处罚。天眼查信息显示,2019年3月27日,椰树集团因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海口市龙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20万元。

  2020年8月,椰树集团也曾因招聘广告内容遭到质疑。澎湃新闻当年8月20日报道,椰树集团发文为“椰树培养职业经理学校”公开招生,该招聘启事称,总经理有百万年薪、有别墅奖、有分红股奖、有海景房奖。但招收条件中也提到应征者需遵守两点承诺才能录取:一要承诺做到“两不”——忠诚不谋私,顾事业不顾家;二要承诺终身在“椰树”服务。要写承诺书,承诺以房产作抵押,离开“椰树”以房产偿还。

  当时的报道发出次日,椰树集团就发布了道歉声明。据潇湘晨报2020年8月21日报道,椰树集团发布“椰树培养职业经理学校”招聘信息引发网上热议,由于对招聘信息审核不严,用词不当,部分条款已违反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以及人文精神,造成不良影响,椰树集团在此向社会大众深表歉意......为此给广大网民造成不良影响,再次深表歉意。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