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8份A股季报预告:超四成业绩“变脸”或续亏

  698份A股季报预告:超四成业绩“变脸”或续亏

  随着强力新材(300429.SZ)4月7日晚间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两市首份一季报出炉。从数据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84亿元,同比增长9.72%;实现净利润3302.78万元,同比下滑10.18%。

  更多成绩单尚在路上的公司今年前三月表现如何?一季报预告中可以寻得一些变化。

  净利同比增长超400%,到净利同比下降超360%,需要多久?三个月的时间。

  据亚玛顿(002623.SZ)3月底发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2000万~3500万元,同比下降368.08%~569.15%。而2018年,亚玛顿实现净利润7935.48万元,同比增长445.15%。

  而去年年报靓丽,今年一季报堪忧。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出现相似的情况还包括群兴玩具(002575.SZ)、鼎捷软件(300378.SZ)等10余家公司。

  超四成公司业绩预计下滑或续亏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两市共有698家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变脸”或继续亏损公司(首亏、续亏、略减、预减)有296家,占比超四成。

  从业绩预告的性质来看,正面预告(预计扭亏、略增、预增、续盈)占比56.02%,不仅低于2018年年度预告的正面比例(59%),也低于2018年三季报预告的正面比例(64.8%)。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棕榈股份(002431.SZ)、德豪润达(002005.SZ)、东方园林(002310.SZ)等11只个股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1000%。而这其中不乏部分2018年增收又增利的公司。

  鼎捷软件2018年实现营收13.42亿元,同比增长10.32%;净利润7923.67万元,同比增长29.68%。而3月29日披露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同比转亏。

  新筑股份去年实现营收19.53亿元,同比增长17.65%;净利润1409.46万元,同比增长13.15%。一季报情况方面,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亏损2000万~2500万元,下降499.18%~598.96%,同比转亏。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一方面受客户提货需求影响,发货不及预期,营业毛利同比下降;另一方面,公司磁悬浮等轨道交通产业投入较大,利息支出等费用增加。

  上述2018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而一季报预亏的公司还包括北斗星通(002151.SZ)、中新赛克(002912.SZ)、美亚柏科(300188.SZ)、启明星辰(002439.SZ)等。

  部分2018营收净利双增、2019一季报净利下滑公司(资料来源:记者据公告统计)

  季节性因素成一季报亏损主因

  对于一季度预亏的原因,部分公司归因为行业周期性。

  以鼎捷软件为例,对于一季度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解释为,按照行业特性,第一季为传统淡季,同时,坚持以客户效益为导向,持续推动“智能+”战略,以“壮大一线、建构三环、布局互联”为2019年工作主轴,加大资源投入发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及持续推动云转型,以完善业务布局,实现公司战略转型。

  同样情况的还有美亚柏科、华锋股份、中新赛克。

  美亚柏科表示,其产品销售收入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收入的比重较低。

  华锋股份表示,受春节假期及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季节性等因素影响,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偏低,而人工成本、折旧费用、研发费用等固定费用仍然持续发生。

  中新赛科则表示,公司经营情况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营业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度,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相对较少。同时,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力度,人力成本及其他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提到了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劲拓股份表示,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电子整机装联设备下游行业对设备的更新需求减弱,新设备需求增量逐步放缓,导致电子焊接类设备及智能机器视觉检测类设备销售订单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