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尾盘一度翻红 化工股逆市掀涨停潮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8日电 周一,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午后触底反弹,沪指尾盘一度翻红,两市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万亿。盘面上,行业板块普跌,化工板块掀涨停潮,钢铁、煤炭、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244.81点,跌0.05%,成交额5064亿元。深成指收报10351.87点,跌0.61%,成交额5606亿元。创业板指收报1739.66点,跌2.12%,成交额1506亿元。

  行业板块涨幅榜

  盘面上,行业板块普跌,化工、钢铁、煤炭、化纤、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IT设备、半导体、通信设备、运输服务、航空、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化工板块个股涨幅榜

  化工股掀涨停潮,辉丰股份、丹化科技、六国化工等50余只股票涨停。

  消息方面,4月4日,江苏盐城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指出,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7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对公司业绩影响。从公司回应来看,园区关闭对联化科技、江苏吴中影响较大。

  此外,江苏省此前出台了史上最严的整治方案。要求全省化工生产企业到2020年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减少到1000家。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有4500多家。

  概念板块涨幅榜

  概念板块跌多涨少,草甘膦、工业大麻、维生素、钛金属、特钢等板块涨幅靠前;信息安全、芯片、智能交通、卫星导航、IP变现等板块跌幅靠前。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本周是中国3月经济数据集中发布期,数据或超预期。3月属于开工季,企业存在补库存的客观需求,支撑经济数据边际转好,本周较高的市场情绪有望延续。今年以来A股市场反弹较多,市场将更关注个股的业绩基本面,建议在积极防范风险的同时,结合公司年报,关注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新兴行业龙头,规避反弹较多但业绩基本面没有支撑的个股。

  爱建证券表示,基于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的上行空间有限,尤其随着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的相继披露,市场的业绩压力将是短期内的主要压力,因此需要注意市场短期波动的风险。当然在市场交易活跃的境况下,市场仍具机会,不过要更多的回归到安全需求,从业绩增长和估值优势出发,而主题性的机会要有所降低。从稳健安全的角度来看,仓位的控制和选择估值优势的品种成为近期策略的主要逻辑。

  首创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在经济复苏预期尚未被证伪的情况下,周期板块的悲观预期有望被修复。投资策略方面,建议均衡配置,保持通信(5G)、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国防军工、券商板块的仓位,同时在四月加配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建筑、地产板块以及食品饮料与家电等大消费板块,短期内关注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板估值修复行情。(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