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10万人因疫情被解雇,餐饮业和制造业影响较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8日表示,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解雇和停止雇用包括预估人数在内,截至4月7日累计达100425人。以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圈为中心,餐饮业及制造业人数较多。

  根据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从5月起原则上分阶段缩减对企业主要支援政策的雇用调整补贴特例措施范围,此前维持雇用的企业有可能实施调整。就业形势今后恐将恶化。

  分月份来看,2020年5月被解雇人数创下了12949人的最高纪录,6至9月维持在1万人左右,10月约为7500人,势头放缓。之后每月以5000人左右的状况持续,进入2021年3月后骤增至约9000人。

  报道称,从截至4月2日的行业及都道府县详情来看,制造业解雇人数超过2万人,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各超过1万人。东京超过2万人,尤为突出;之后依次为大阪、爱知、神奈川等地。从雇用形态来看,临时工、小时工等非正式员工占46687人。

  报道指出,日本厚劳省从去年2月起进行统计,上述数据仅限日本各地劳动局及公共职业介绍所掌握的情况,因此据分析实际人数更多。(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