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拟出清安华农险7200万股股权 保险版图再收缩

  联想拟出清安华农险7200万股股权 保险版图再收缩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安华农险)近日披露,股东联想控股拟将所持的全部7200万股股份转让给中国能源投资公司,由此联想控股在保险业的布局版图再度收缩。该股份转让事项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安华农险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这是一项正常的股东股权交易行为。有业界人士分析,联想的退出,可能是综合多重因素的考虑,可能包括安华农险的股权结构过于分散,经营情况不佳以及近期发生较大人事变动。

  联想控股持股近3年

  安华农险近日披露,股东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转让给中国能源投资公司。转让完成后,中国能源投资持有安华农险公司7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809%,联想控股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安华农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为10.575亿元,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安华农险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股东数共有21家,目前联想控股为第四大股东。公开信息显示,联想控股是在2016年6月获准成为安华农险股东的,当时接手了沈阳中一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7200万股股份,并持有至今。

  联想控股入股安华农险时,被认为是其战略投资的一个动作。根据联想控股官网信息,其战略投资已涉足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领域。联想控股在保险业的布局,多为持有少数股权的形式,目前其还持有民生人寿0.18%的股权,约1100万股股份。此前,其曾参股过农银人寿,不过目前已经退出。

  对于联想控股的退出,安华农险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称,属于正常的股东股权交易。

  股权集中化或推进

  据接近安华农险的人士分析,联想的退出可能是综合多重因素的考虑,比如公司的股权结构过于分散、近期的较大人事变动以及经营情况不佳等。

  从股权结构看,安华农险的21家股东中,除第一大股东融捷投资控股(股比17.02%)和第二大股东安华佳和投资(股比10.21%)外,其余19家股东所持股比都在10%以下,其中9家不足5%。

  一家中小财险公司高管称,股权过于分散就难免会有一些决策难以达成一致,也可能会出现股权和话语权争夺的“宫斗”情况,特别是在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时,股权分散股东矛盾的问题会比较突出。

  安华农险近期发生了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被免职的情况。原董事长李富申自2018年12月27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张韧锋自2019年2月14日起担任公司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

  其中,代行董事长的张韧锋,可视为代表安华农险第二大股东,其目前担任安华农险第二大股东安华佳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21%)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被免职的原董事长李富申,则是职业经理人身份。

  同时,安华农险原总经理张剑峰于2019年2月14日起不再担任该职务,在新一任总经理任职前,由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周县华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上述接近安华农险人士称,更换董事长、总经理,是该公司股权分散情况下存在问题的一个反映,也从另外一方面说明,公司希望作出一定改变或调整。未来,不排除该公司推进股权集中的方向。

  从经营情况看,安华农险尽管已经成立14年,但经营并未进入稳定盈利周期。2018年四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净利润为亏损2.55亿元。2018年,安华农险保费49.84亿元,同比微增2.52%,市场排名第21位。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华农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7%,尚高于监管要求的100%,不过要保障长远发展,可能会面临增资的问题。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