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加速构建“去戈恩体制” 6月确定新董事会主席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8日晚间消息,日产汽车公司将加速构建“去戈恩体制”。为防止权限集中于一把手,日产最快6月底向“指名委员会等设置公司”过渡,把经营监督与业务执行分离。关于担任监督职能一把手的董事会主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前会长榊原定征被视为热门人选。

  日本共同社此前消息称,因涉嫌违反《公司法》(特别渎职)被再逮捕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等人8日被解除董事职务,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董事长盛纳德出任新董事。报道预计,盛纳德将担任董事会副主席。

  共同社称,日产汽车公司在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更换部分管理层的议案,今后将加速构建“去戈恩体制”。另外,由外部律师等组成的“企业治理改善特别委员会”提议称应废除董事长一职。

  报道还称,日产社长西川广人8日流露继续任职意愿时说:“将着手执行计划,迅速推进企业治理改革”。他还表示“不考虑设置董事长职位”。

  此外,担任“暂定指名及报酬咨询委员会”委员长的井原透露,关于大幅增设的外部董事等的人选,正在从近100人的候选名单中甄选。预计董事会主席及外部董事候选人等的人事方案将在6月的例行股东大会上提交。

  2018年11月-2019年4月,东京检方曾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涉嫌违规挪用资金等原因四次逮捕戈恩。公开资料显示,戈恩生于巴西,1996年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股份,双方结成雷诺-日产联盟,戈恩加入深陷经营困境的日产汽车。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收购三菱汽车,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戈恩担任该联盟董事长。(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