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广义乘用车销量同比降12% 新能源车却增了一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官方微信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3月,全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78.07万辆,环比增长48.7%;同比下降12.0%,为连续第10个月同比下跌。

图片来自乘联会官方微信

  一季度,全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达516.42万辆,同比下降10.4%。

  3月车市持续分化

  乘联会指出,3月各大类车型增速分化仍较明显,其中轿车零售同比下降12.0%,SUV零售同比下降10.7%,MPV零售同比下降20.2%。

  其中,豪华车增速7.5%,主流合资品牌下降12.3%,自主品牌下降15.7%。日系和德系表现较强,自主等压力仍大,春节后市场结构性观望稍有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各大车企应对国六标准实施的进度差异较明显,部分日系车企国六车型提早投放,稳定渠道和购买信心,近期表现较好。

  具体到车企,3月广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TOP 10榜单中,稳坐前三的依旧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销量分别为15.55万辆、15.44万辆、11.94万辆。

图片来自乘联会官方微信

  整体来看,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实现增量13.7万台,呈现开门红的强劲走势。依托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续期的利好,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1.1万台,同比增长100.9%,同期传统燃油车零售同比下降15.0%。

  4月购车换车潮值得期待

  展望4月,乘联会表示,4月有21个工作日,较去年同期持平。为促进消费,今年5月劳动节有四天假期,因此迎接五一小长假出游的4月购车换车潮也是值得期待。但由于目前的结婚率持续走低,从2013年的9.9‰逐步走低到7.2‰,春季结婚购车等刚需也不是很强。

  此外,4月1日的增值税调整降3个点是重大的制造业利好,各制造行业都受益巨大,4月乘用车零售因此会有环比改善。目前制造业各行业的价格相对稳定,进口和高端汽车官宣降价较快,有利于消费观望心态的改善,高端豪华车持续走强。

  乘联会同时强调,由于增值税的征税特征和前期竞争恶化的压力,即使官宣降价,车市实际的终端价格变化不会达到3%的幅度,甚至部分终端车型价格在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还要涨价。消费者对购车的价格下降不应有太高的预期,根据需要和购买能力的理性消费是合理的选择。(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