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盟正研究对美国飞机补贴进行报复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9日电 在美国称欧盟非法补贴空客,拟对价值110亿美元(约合738亿元人民币)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后,欧盟和空客都先后作出回应。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一名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周二表示,欧盟正准备就提供给波音的补贴提出可能的报复措施。

  空客方面则表示,美国就该公司的飞机实施贸易制裁缺乏法律基础,并对贸易紧张情势发出警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政府提议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称由于欧盟对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集团提供补贴,美国此举师出有名。

  报道称,自2004年以来,美国一直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空中客车补贴进行诉讼,并表示将公布拟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预计WTO将很快就空中客车补贴案作出裁决。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最终目标是同欧盟达成协议,结束所有与WTO规定不符的大型民航飞机补贴。只要欧盟不再提供这类补贴,美国加征的关税就会解除。

  据媒体早前报道,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随后,欧盟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据悉,2019年3月28日,WTO发布针对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裁定美国仍在违规补贴波音公司。

  对于美国方面的指控,空中客车发言人Rainer Ohler表示,美国所言欧盟给空客的补贴对其造成价值110亿美元的损失有些夸大。

  上述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表示,提议中的美国反击措施程度“太过夸张”,他并称报复的数量唯有WTO的仲裁者可以决定。

  “在波音争端中,欧盟也越来越接近实施报复权的决定,欧盟将会要求WTO指派的仲裁者来决定欧盟的报复权,”欧盟执委会消息人士称,他并称执委会正在做相关准备,以便仲裁者做出决定后可以采取行动。(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