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增持 有望拿下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大摩增持 有望拿下合资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全球顶级投行之一摩根士丹利(业界称之为大摩)对持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37.363%股权并不满足,通过竞拍方式增持合资基金公司。若变更事项获批,大摩将成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一大股东。

  近日,大摩以竞拍方式获得其参股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5.495%股权,持股比例将由37.363%升至42.858%。

  大摩有望成为

  合资基金公司大股东

  3月底,阿里司法拍卖挂出一则基金公司股权拍卖信息,出售方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技),接手方为国际顶级投行大摩。引大摩出手的是其参股多年的合资基金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5.495%的股权。

  此次拍卖的5.495%股权评估价1441.37万元,起拍价格1008.96万元。拍卖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现有股东华鑫证券、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公司、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均享有优先购买权;深圳市基石创业要求行使优先购买权。最终,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2503.96万元的最高应价胜出。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管理公司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报经证监会批准。大摩是否能最终拿下这部分股权,仍有待证监会审批。

  大摩华鑫基金

  第五次股权变更

  此次拍卖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第五次股权变更,若获批增持至42.858%,大摩也将超越华鑫证券39.56%持股比例,成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第一大股东。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前身为巨田基金,2008年6月,巨田基金完成股东出资转让,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受让中信国安信息产业持有的35%股权和巨田证券持有的5%股权;华鑫证券受让巨田证券持有的30%股权,大摩藉此拿下合资基金公司牌照。

  此次股权转让方——深圳中技于2008年与大摩同步入股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初步出资500万元,后增资至1250万元,持股比例由5%增至5.495%。

  在上一次增资过程中,深圳中技应出资额12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0万元,相当于仅认缴2.273%的股份;尚有750万元未缴纳。根据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章程及公司股东会相关决议,深圳中技应缴未缴的股东资格已被公司股东会解除,该部分股权将由公司其他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合计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297%。

  根据股权转让评估报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2015~2017年,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9亿元、2.87亿元和2.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31.83万元、2581.99万元、3033.15万元。

  多家外方股东欲谋求

  基金公司控股权

  外资频频入局,背后是国内金融行业的不断开放。2017年11月,国内基金公司控股权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3年之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这也是16年之后,国内基金行业再次向外资放宽持股比例上限。2018年4月,《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允许外资持股至51%。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相关法规,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新设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材料。

  之后,摩根大通、瑞银集团纷纷表态有意增加在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部分外方股东更是打算谋求合资基金公司控股权。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共有合资基金公司45家,占全部基金公司的三分之一。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