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将有更多服务业新业态落户北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0日电 10日,国新办就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新一轮服务业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拓展,将来更新的业态一定会更多地呈现在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服务当中。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问,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当中会有哪些新的服务业业态会落户北京?

  殷勇称,新的一轮服务业开放北京会对标国际的先进规则,按照更精简的负面清单制度为引领,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实行“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的模式,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开放的软实力,从这五个方面推进新的服务业业态的聚集和发展。相比上一轮试点,这次北京还有不少广度和深度方面的拓展。

  他举例称,在6个领域14个方面推出的开放举措,都会有相应服务业业态落地。现在外商可以设立独资的飞机维修公司,可以在中关村地区设立独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以独资开展包括存储转发类业务、国内多方通讯服务业务、互联网介入服务业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取消了外商投资企业取得认证机构资质的业务经历要求,它对中国投资更便利了。过去北京允许合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游服务,新一轮把它扩大到外商独资旅行社也可以服务中国游客,开展出境游业务。我们降低了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一些资质要求。以上这些政策,目前已经有不少的项目储备,等到国家的法规相应调整以后,这些项目就可以加快落地。

  殷勇还介绍,北京还在七个方面加强推动具体的项目实施,包括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专业服务。比如在科技领域,主要是要加速全球创新资源在北京的集聚;在互联网信息领域,主要是培育跨界融合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在金融领域,要强化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在教育领域,要丰富国际的教育资源;在文化旅游领域,要完善产业开放的政策体系;在医疗养老领域,要引入国际的资本,激活民间的资本,扩大高质量的医疗供给服务;在专业服务领域,降低门槛,推动资质互认,补齐发展的短板,构建全球化的服务网络。

  殷勇指出,随着这些项目滚动推进,将来更新的业态一定会更多地呈现在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服务当中。(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