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尤夫去年亏损超10亿,曾经遭遇“假央企”

  *ST尤夫去年亏损超10亿,曾经遭遇“假央企”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4月10日,*ST尤夫发布了包括2018年年度报告在内的一系列公告。

  2018年,*ST尤夫整体业绩由盈转亏,全年净利约为-10.47亿元。2019年,*ST尤夫计划大力发展动力锂电池业务,战略布局国内氢燃料电池龙头企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上市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ST尤夫的股票于2018年5月3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2019年4月9日,*ST尤夫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ST尤夫提醒投资者: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如公司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公司股票将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但仍继续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去年亏损超10亿,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9亿

  根据2018年年度报告可知,2018年以来,*ST尤夫经历了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民间借贷诉讼、内控机制失效、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和退市风险警示等事项,这些事项对公司整体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018年,*ST尤夫总资产为6349158943.7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33%;营业收入为3860460841.01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6943160.99 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3.25%;基本每股收益为-2.63元/股,比上年同期减少420.73%。

  据悉,2018年,*ST尤夫涤纶工业丝业务板块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生产经营基本正常;公司锂电池板块同时受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行业景气等因素的影响,产销同比下降,开工率不足,收入下降并出现亏损。

  经过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商誉及其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ST尤夫2018年度专项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9亿元。

  *ST尤夫曾与“假央企”产生纠纷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 *ST尤夫曾遭遇“假央企”。

  2018年10月12日,*ST尤夫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就与中铁中宇及第三人江苏金票通票据返还请求权纠纷事项向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获法院立案受理。

  在该案中,*ST尤夫为原告,中铁中宇为被告。诉讼案起因是,原告与被告曾就产品采购产生商业纠纷。*ST尤夫诉称,被告声称其为国务院直属国企,由央企中核集团控股,工商网站显示的也是如此。被告持有原告49张商业承兑汇票(每张面值人民币100万元)。

  但2018年2月6日,中核集团发表声明,中国华宇(被告上级母公司)不是其出资设立的公司,并称华宇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开展经营业务,给中核集团造成了负面影响。

  有鉴于此,双方的商业往来并未展开,被告亦未返还原告相关票据。

  综上所述,在寻求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原告向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ST尤夫请求判令被告立即返还原告出具的49张商业承兑汇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