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吃饭!上市券商3月净利暴增,最多的涨10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熊思怡)本周,上市券商陆续发布3月财务数据。根据天风证券统计数据,截至4月10日,已披露3月业绩的33家直接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48%,环比增60%。

  券商业绩拐点已现?

  据天风证券统计数据,33家直接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营收296亿元,同比增47%,环比增49%。

  具体来看,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3月营收居前,分别为26.75亿元、26.00亿元和23.65亿元,兴业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3月营收(同比)增速居前,分别为489%、302%和185%。

  至于3月净利,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绝对值居前,分别为16.86亿元、16.10亿元和14.39亿元,东方证券、中原证券、东吴证券3月净利(同比)增速居前,分别为1014%、713%和680%。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全年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51.61亿元、70.70亿元和98.76亿元。换言之,仅3月单月,上述3家券商就已实现2018年总净利润的32.67%、22.77%和14.57%!

  民生证券认为,上市券商业绩较同期大幅增长,大型券商数据领先,中型券商业绩总量略逊,但同样显现出较强的业绩弹性。券商已显示出明显的业绩拐点。

  “看天吃饭”,紧跟大市

  公开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涨23.93%、36.84%和35.43%,3月涨幅分别为5.09%、9.69%和10.28%。截至3月底,A股3601只股票仅92只股价下跌。

  受益于牛市行情,市场情绪持续高涨。据深交所统计数据,2019年3月深市新增开户299万户,环比2月增长109.10%,创近一年来新高。此外,3月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升温,3月上旬两市日成交额频破万亿,利好券商公司3月经纪和两融业务收入增长。

  数据来源:上交所、深交所 制图:中新经纬 熊思怡

  申万宏源认为,市场继续上涨,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也是3月券商维持佳绩的原因之一。

  回顾2018年,A股“跌成狗”,券商公司业绩集体“沦陷”。转过年牛市来袭,券商业绩也跟着水涨船高,券商一时或难改“看天吃饭”。

  好业绩能否持续?

  仅从大市行情来看,牛市行情仍在延续。4月1日至今(10日),A股三大股指(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涨4.89%、5.33%和1.95%,券商自营环境持续改善。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市场回暖催生券商业绩大幅反弹,板块进入业绩与估值的自我正反馈阶段;增量资金有望继续进场,后续券商业绩有望再超预期。

  4月3日,一则再融资政策将松绑的传言搅动市场。多消息源显示,监管层确实在酝酿修改再融资规则。

  长城证券分析称,今年松绑政策正式出台将极大提振再融资市场,按照股权再融资承销费率3%来计算,假设2019年市场股权再融资规模在8000-12000亿元,有望为券商带来240-360亿元的增量。

  此外,科创板注册制也正快马加鞭而来。根据上交所披露数据,截至4月10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已达62家。其中,华泰联合证券保荐7家,中信证券保荐9家,中信建投保荐10家。

  华安证券指出,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增量改革,前期需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将直接增厚证券公司投行利润,并提升直投等协同业务业绩。同时新增的市场交易量,将为券商经纪业务贡献利润。(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