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今揭晓:“二师兄”撑腰 CPI料回“2时代”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或重回“2时代”。

  3月物价料温和上涨

  今年2月份,全国CPI价格同比上涨1.5%,这是继2018年12月份1.9%的同比涨幅后,连续第三个月处于“1时代”。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指出,2月份,五项食品(羊肉、牛肉、禽肉、鲜果、鲜菜)合计影响CPI上涨0.2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8%、2.4%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7个百分点。

  对于即将揭晓的3月份CPI数据,机构认为将呈现温和回升,重回“2时代”几乎板上钉钉。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21家机构对3月份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2.3%。其中,预测值最高的是银河证券的2.8%,另有12家机构预测值在2.3%-2.5%之间。

  海通证券指出,虽然猪肉价格涨幅超预期,但其他食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食品价格整体涨幅依旧有限。预计3月通胀将保持在2.5%左右的温和区间。

  银河证券则认为,新一轮猪周期已经开始,由于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快速下行,市场将出现短缺。猪肉价格在 3 月份大幅上行,超过春节期间涨幅,猪肉的涨价将会在未来拉高CPI。

  “二师兄”身价猛涨!

  “二师兄”涨的有多猛?我们看一组商务部的监测数据。2月25日至3月3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价格较一周跌0.8%;随后呈现三周上涨的态势,特别是3月11日至17日,价格较前一周涨幅达7.7%,达到本月最高涨幅周。此后涨幅回落,最后一周跌0.3%。

  恒大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志恒表示,猪周期叠加非洲猪瘟,猪肉价格持续上升,假定今年猪价达到历次猪周期的高点,今年猪肉价格可能会大涨50%。

  天风证券研判,在1月份的大量去化之后,市场上生猪供给大幅减少,已渐成短缺之势,叠加国家收储政策的刺激,猪价周期拐点已提前到来。不过猪价目前仍处于低位,预计在非洲猪瘟的影响下,本轮周期上涨将持续2-3年。

  除了“二师兄”发威,菜价走势也站在高位。据媒体报道,一般春节过后,3月份菜价往往出现季节性大幅下跌,跌幅可达3%至18%,但今年3月份菜价却达到近10年同期次高水平。

  农业农村部全产业链蔬菜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首席分析师张晶指出,目前全国蔬菜环比价格回落较为缓慢,主要是因为2月份中后期全国范围的雨雪天气和“倒春寒”导致节后蔬菜生产进度整体放缓,加上大范围雨雪影响蔬菜采收及运输流通,造成地产蔬菜和外调蔬菜供应同时趋紧。

  通胀卷土重来?

  “从二季度开始猪肉价格对CPI将会有较为明显的拉升作用,上半年对CPI上涨贡献在0.5个至1个百分点之间,下半年对CPI上涨贡献预计在1.5个百分点左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这样预判道。

  机构普遍认为,猪价的上涨,必然会带动市场对于通胀的讨论。

  长江宏观固收研报指出,生猪供给大幅收缩趋势下,未来几个月中国通货膨胀快速上升的风险显著抬升,年中CPI或达到3%左右,不排除单月超过3%的可能。

  中信公司研报认为,考虑到猪肉分项在CPI篮子中的权重约为2.5%,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可能直接推高CPI 50-90个基点。不过,只有总需求加速扩张才能支撑大面积且持续的通胀,单类产品(包括猪肉)的价格上涨并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海通证券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4月以来菜价、猪价涨幅缩小,加上增值税率下调拉低非食品价格,预计4月CPI小升至2.7%,综合来看未来通胀风险依旧可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目标涨幅在3%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目前离3%的距离比较大,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的决策。如果猪肉、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快,导致部分月份CPI大幅上升,接近3%的调控目标,可能会对货币政策带来一定制约,但这种可能性不大。

  天风证券同时指出,“货币政策关注的是季度数据,CPI单季破3%的可能性更小,不会对货币政策带来太大冲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