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经销商“断臂求生” 庞大、润东或只是开始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吴起龙)日前,港股上市公司润东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出售4家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股权。事实上,这是继庞大集团之后,又一家出售主营店面的上市汽车经销商。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经销商集团2018年财报(含业绩预告)后发现,几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业绩分化明显,中升集团、正通汽车等利润增长,永达汽车、润东汽车、广汇宝信等利润下滑,其中庞大集团则预亏超6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汽车经销商目前处境尴尬,车辆整体销量疲软,单车利润不断下滑,而经销商本身的固定成本却很难减少;因重构新模式会与现有模式产生冲突,传统经销商想实现转型非常困难。“在2019年,汽车经销商将收缩发展,庞大、润东卖资产或许只是开始。”上述人士预计称。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润东卖店自救,狂甩65%的店面

  4月4日,润东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昆明彦恒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转让股份的意向协议,拟向昆明彦恒出售4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分别是: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徐州润东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徐州悦美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徐州润东交广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售价约为人民币34亿元。

  根据协议,润东汽车出售的这4家公司直接、间接持有及管理润东62家附属公司,这些附属公司主要经营着山东、安徽、江苏、浙江及上海累计56家汽车经销店。此次,润东甩卖56家4S店交易交割之后,润东汽车旗下汽车经销店将从85家锐减至29家,缩减65%。

  公告中显示,润东卖店的目的是“将为集团有效带来现金流入,支持其业务营运及扩张”。具体来说,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其汽车保险代理服务、汽车融资租赁以及相关咨询服务业务,因为这些业务“过往年度逐渐增长且盈利可观”。

  公开资料显示,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4年8月12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排名中,润东汽车曾在2017年度、2016年度总营收排名分别为23和20名。

  实际上,从营收额来看润东汽车并不算一家小规模经销商,但去年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乐观。据其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润东汽车去年新车销量为49583辆,同比下降33.8%;营业收入为127亿元,同比下降33.5%;净利润为亏损15.2亿元。

  润东汽车方面称,维持汽车经销店的成本不断上涨,而汽车销售业务的盈利能力,受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若能顺利出售上述资产,将为公司带来有效现金流入,支持业务营运及扩张。

  业内:庞大、润东卖资产或只是开始

  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表现疲软,行业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销量下降的情况。有分析指出,今后汽车销量增速递减与发展增速放缓,市场细分化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常态。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同比上升3.2%。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自2018年1月起,该指数已连续15个月高于警戒线,经销商库存压力可见一斑。

  而流通协会对经销商生存状态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上述结果。数据显示,2018年经销商的亏损面为39.3%,也即是每100个经销商中,单体4S店有近40家店亏损,另外有27家店持平,只有33家店是盈利;且今年一季度整体还维持了2018年的状况。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近几年来,汽车经销商集团出现了一些资金紧张的情况,一方面与汽车市场发展停滞的大环境有关,同时也与经销商的自身融资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紧密相关。

  实际上,润东汽车或许只是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一个缩影。去年,在汽车销量整体下行、汽车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高于预警的背景下,除润东汽车以外,曾居于全国销量榜首的庞大集团也已遭遇了资金困难,三个月内曾连续两次转让旗下资产,以渡难关。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几大经销商集团遭遇的问题是普遍性的,车市目前增长近乎停滞,增长空间压缩殆尽,各品牌为抢占市场份额大打价格战,单车利润越来越薄,这对经销商经营利润的侵蚀很厉害。

  具体到经销商集团而言,钟师认为根源在于前几年扩张太快。“跑马圈地本身并没有错,如果市场能保持正增长,扩张就是对的,不过原先扩张的惯性很大,一旦市场急刹车扩张还在继续,就会出问题。”钟师说。

  钟师认为,就目前来看,传统经销商想改变现有模式,进行转型非常困难,因重构会与现有模式产生冲突,预计2019年,传统汽车经销商都需要收缩,庞大、润东卖资产或许只是开始。

  春天来了,过冬的经销商路在何方?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经销商集团2018年财报(含业绩预告)后发现,广汇汽车(2018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首)尚未发布年报,而据其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1204亿元,同比增长7.38%;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8.34%。由此推测,2018年广汇汽车净利润正增长的概率较大。

  排名第二的中升集团,2018年总收入1077.35亿元,同比增长24.9%;净利润为36.95亿元,同比增长6.3%。排名第四的庞大集团业绩预告中显示,2018年其净利润预计亏损60亿至65亿元。排名第五的永达汽车2018年的收入增长9.1%至562.93亿元,而净利润下滑17.3%至13.25亿元。

  在2018年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不振的背景下,经销商集团已是“负重前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表示,2019年经销商集团的库存压力依旧存在,这将进一步导致其经营压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除了下功夫提升销量外,部分经销商集团还打算在二手车业务、新能源汽车、线上业务以及汽车后市场等业务板块加大投入。

  对此钟师直言,目前尚未看到传统经销商有哪些可以快速扭转局势的途径,而增加业务板块打造“7S店”等宣传也多半是口号式的噱头。

  颜景辉则认为,目前传统经销商的4S店网络、渠道仍是经营的主流模式,在此前提下,市场上的直销模式、汽车新零售均是汽车销售多种模式的一种创新探索。

  颜景辉进一步解释称,新模式的探索需存在一定的前提条件,比如新零售一般建立在营销网络还未成熟的品牌上,这样才不会与原有的经销商体系产生更多碰撞,才没有过多利益冲突。“建立新模式也是为了品牌生存,所以销售才是硬道理,如果原有经销商体系成熟,厂家需依赖经销商网络生存,那么破旧立新便很难。”颜景辉补充说。

  钟师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应用的直营店模式,从开始就不同创传统经销商,目前虽有车企跟风,但多数仍在观望。不过,不得不说现在传统车企在布局销售网络时已开始因地制宜,建立灵活多变的销售网络。

  “其实经销商集团在营销模式的多元化方面还有空间,要发力线上借助新媒体、短视频平台等拉近产品和老百姓或年青人的距离。”颜景辉指出,线上所得线索转化落地,则需要汽车行业与互联网技术公司融合发展,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实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