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再保险三度调整中国市场定位 正加大战略投入

  瑞士再保险三度调整中国市场定位 正加大战略投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随着中国转型升级以及扩大开放,外资机构正在重新评估对中国市场的战略定位。全球再保险巨头瑞士再保险(瑞再)就是其中一家。

  过去十多年来,瑞再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定位经历过变化,从较早的“新兴市场”,到约5年前定位的“高增长市场”,到现在,最新定位成“重要的战略市场”。

  瑞再中国总裁陈东辉近日介绍,瑞再集团对中国市场做了重新定位,认为中国是“重要的战略市场”。基于集团从上到下的共识,瑞再在加大对中国的战略投入。未来,瑞再这一再保机构之于直保公司的角色,也将发生变化。

  最新定位基于两大背景

  陈东辉介绍,瑞再对中国市场的最新定位,基于两个背景:一是中国保险行业的增长前景。瑞再研究院近期发布的sigma报告指出,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依然是保险业增长的引擎,中国极有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预期中国市场有强劲增长的前景,重要的战略市场这个定位就有很好的基础。”

  第二个背景是中国正在推进扩大开放的政策,为包括瑞再在内的外资保险主体,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窗口期。去年,我国宣布了金融业开放12条措施,涉及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领域。

  陈东辉表示,对应中国市场最新定位,瑞再集团高层已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加大对中国投入,比如将瑞再全球最优秀的资源集中投到中国市场,进行战略性投入。

  加大投入听起来是一个大概念,但要投到什么地方?陈东辉说,投入有具体的落点,这要从瑞再的定位、业务聚焦点的变化说起。

  传统上,再保险人作为直接保险公司(直保公司)的保险,所做业务是帮助直保公司解决风险分散问题和提供承保能力支持,属于外部的服务提供商。现在,瑞再的角色目标是直保公司共同开发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成为直保公司全产业链中内部的参与者,“从直保公司的外部逐渐走到直保公司的内部去”。

  “我们希望能够跟直保公司走得更紧,直保业务链条中任何一环有需求了,我们就出现并带来价值。而不是说每年年底续转的时候,他们来找我一次,我们把合约续转了,我们的任务就结束了。”陈东辉说。这样,再保充分发挥自身汇集行业数据、专业技术和业务经验的优势,一方面帮助直保公司业务做得更好,另一方面也能更深地植根到行业中,分享未来中国保险行业高速增长。

  风险认知是核心竞争力

  陈东辉表示,瑞再对中国市场的最新定位以及自身要做的角色转变,要求其在“解决方案”方面步子能够迈得更大、进展的速度能更快一点,这也是加大投入的具体所在。

  “在给直保公司提供的解决方案中,我们的价值就体现在能够看到直保公司不一定看得到的风险洞察。”他表示,对风险的认知是再保真正核心的竞争力,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基于此,因此在中国加大投入就是投入到解决方案中,更基础的是要投入到研发,以对各种主要风险能够有最领先的认知。

  他进一步称,瑞再已有150年历史,对传统的风险可以说心里非常有底,比如对巨灾等自然灾害有多年的数据,已经掌握了规律,能够把它转化成很好的保险产品或者风险解决方案。但是对于国内日新月异的一些新的风险池和对应的产品研发,瑞再还需要加大投入力量。

  陈东辉称,未来两到三年,瑞再在中国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能会让外界惊艳,其会逐步加大跟高校、直保公司的合作,不仅解决行业具体问题,也会对一些基础性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