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集体“放鸽”,新一轮货币宽松在路上!

  全球央行集体“放鸽”,新一轮货币宽松在路上!机构: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北京时间4月11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释放了比前次会议更为强烈的鸽派信号,不仅明确计划今年9月末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而且多数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加息次数由上次预期的两次降至零次。

  这次立场鲜明的“放鸽”距离上一次加息(北京时间12月20日)仅仅过去了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全球股市同步飙涨,国际油价接连走高,黄金期货冲高后又回落……

  新一轮货币宽松将至

  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美国、欧洲、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央行步调转向了一致,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也随之转向,全球众多央行货币政策集体确立了鸽派态度。

  美联储:仍对调整利率“保持耐心”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显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决策者同意对利率政策的任何变化“保持耐心”,明确表示今年不会加息,并宣布计划在9月末结束缩表计划。同时,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能够经受住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但部分官员指出,他们对联邦基金利率合适目标区间的看法,可能会因应即将公布的数据向加息或降息中的任何一个方向转变。

  欧洲央行重申年内不加息

  欧洲央行在4月10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将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于0%不变,将存款便利利率维持于-0.4%不变,将边际贷款利率维持于0.25%不变。欧洲央行在会后的声明中再度重申,至少到今年年底,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

  瑞银集团表示,欧元区经济的下行风险依然较高,欧洲央行偏“鸽”并不令市场意外。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等负面因素发生,欧央行可能于6月公布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细节,操作规模将更大。从经合组织发布的领先经济指标看来,欧元区经济在6-9个月内可能反弹。如果实际情况有较大落差,估计欧央行会调整前瞻性指引,把加息时间表延后至明年6月。

  印度央行打响降息第一枪

  4月4日,印度储备银行发布货币政策报告称,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6.25%降至6%。这是印度央行新任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领导的第二次货币政策会议。此举使印度成为亚洲唯一一个在三个月内两次降息的国家。今年2月7日,印度央行意外降息,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打响了央行降息的第一枪。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印度目前利率水平依然偏高,未来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不排除后续其他央行跟进的可能性。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到10%

  英国央行3月利率决议显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政策利率在0.75%不变。

  在美联储嘹亮的“鸽声”之下,投资者降低了对英国央行今年加息的预期。根据英国央行最新调查显示,仅有47%的受访民众认为未来12个月利率将会上调,而去年11月的调查结果为53%。金融市场对英国加息的预期也日益放缓,预计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到10%。

  日本央行:持续维持宽松政策是适宜的

  日本央行在3月议息会议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多数日本央行委员认为,持续维持宽松政策是适宜的。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本则表示,如果有必要,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不过,他也强调,在推出额外措施之前,日本央行将仔细研究额外宽松政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

  彭博在3月对46位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约37%参与者预计日本央行下一次政策调整将是出台更多宽松措施,占比较1月的调查结果翻番。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是主因?

  分析师普遍认为,令全球央行转向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看法也在发生变化。一年前,她说,“趁晴天,修屋顶”;六个月前,她说,“地平线上出现阴云”;现在,她说,天气越来越“不稳定”。

  北京时间4月9日,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比今年1月份的预期低0.2个百分点。同时,IMF将发达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1.8%,将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至4.4%和4.8%。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增长,但仍然面临不少下行风险,包括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犹存、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市场信心恶化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等。

  伴随着全球经济不明朗化问题的日益加剧,全球央行间货币政策周期也展现出更大的差异和背离。从近期的数据来看,通胀持续萎靡成为了当下困扰全球央行的主要问题。美国、欧元区、英国、瑞典、挪威、瑞士、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中,仅英国通胀达到了英国央行的目标水平。

  就美国而言,据美国商务部4月10日晚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受食品和能源价格提振,美国3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小幅超预期反弹,但同比涨幅为1.9%,仍不达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美国3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低于预期的2.1%和前值2.1%。在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言,通胀持续低迷是当下最具挑战性的经济问题之一。

  风险资产价格走势将逐渐回归基本面

  以往,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发布会引发市场的震荡。而此次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并无明显反应。

  截至北京时间4月11日收盘,道指涨0.03%,报26157.16点;标普500指数涨0.35%,报2888.21点;纳指涨0.69%,报7964.24点。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 5月原油期货涨0.98%,报64.61美元/桶;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涨1.59%,报71.73美元/桶。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 6月黄金期货收于每盎司1313.9美元,涨幅为0.43%。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6%至96.9483。

  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的美股及美元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年内不断释放鸽派声明,市场风险偏好获得的提振效果逐渐趋弱。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鸽派声明已难以有效持续提振市场,全球风险资产市场的关注点将从对流动性转松预期的释放逐渐回归至基本面。

  平安证券

  全球资本从美国流出的趋势恐仍将继续,美股在估值高企、盈利下滑的背景下将面临越来越大的波动风险,2019年甚至可能成为美股走熊的第一年。新兴市场风险资产走势将大概率好于美欧市场。

  在美股走弱的环境下,全球风险资产波动率也将显著增大。日元、瑞郎及黄金等避险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仍存。

  中金公司

  资金的去向是直接反应投资者偏好甚至决定资产价格的一个关键变量,年初以来全球风险偏好从资金流向上也有明显体现。

  从数据上看,年初以来,全球资金整体上大幅从避险资产流入风险资产。具体来看,一是从货币市场基金流向发达债券和新兴股债,二是从国债流向信用债、高收益债和新兴市场债券,三是从发达国家股市流向新兴市场股市。

  恒昌首席经济学家魏力则提醒投资者谨防债务及金融风险等“灰犀牛”,建议2019年采取防御型的资产配置思路,即从成长型投资风格回归价值型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 周璐璐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