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一企业“假破产”或致12亿国有资产流失

  河北邯郸一企业“假破产”或致12亿国有资产流失

  中新网邯郸4月11日电 (记者 王天译)先是在第一次司法拍卖当日,将2.2亿元的土地以0.4亿元的价格卖给关联公司阻挠拍卖,后在第二次司法拍卖的前一个工作日,由地方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拍卖再次终止。经会计公司审计发现,河北省邯郸市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公司)在申请破产前一年内,新增债务近10亿元,通过注册82家关联公司,不仅法人和股东相互交叉,而且大额资金随意往来。日前,该公司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邯郸中院)申请的负债达34.6亿元破产重整一案,被众多债权人质疑“假破产”,而这些债务中,涉及多家银行的国有资产就达12亿元。

华信地产和邯郸市华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复印件)中,同地块转让价格为4000万元 王天译 摄
华信地产和邯郸市华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复印件)中,同地块转让价格为4000万元 王天译 摄

  接连“流产”的司法拍卖

  据债权人袁平年介绍,2016年,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华信地产偿还他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邯郸市华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实业)及王富信个人承担相应连带担保责任。其后,华信地产及华信实业、王富信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袁平年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2018年年初,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的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在执行此案过程中,查封了华信地产位于衡水市一块政府转让价格为2.2亿元的住宅用地,并发出公告,于2018年7月26日在网上公开司法拍卖。

  袁平年称,在拍卖前,法院多次找到华信地产,但对方拒不配合。一直到26日拍卖当日,邯郸市华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突然拿出一纸合同,称该地块已被华信地产以0.4亿元的价格受让,以此为由提出执行异议。

  袁平年对此表示质疑,“两家公司的法人以前都是王帅,现在又同是王运海,市价两个多亿的地块,4000万就卖了出去,这种交易行为怎么可能存在?”

  这份执行异议随后被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驳回,并重新公示,定于2018年9月10日第二次在网上进行公开拍卖。而在拍卖的前一个工作日,邯郸中院向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发出了裁定受理华信地产破产重整申请的通知,拍卖第二次被叫停。

衡水市国土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复印件)上,显示地块出让价格为2.2亿余元 王天译 摄
衡水市国土局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复印件)上,显示地块出让价格为2.2亿余元 王天译 摄

  记者随后从石家庄市铁路运输法院获悉,邯郸市华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执行异议确已被该院驳回,目前,针对华信地产的执行案尚未执结。

  记者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冀04破申8号民事裁定书》上看到,华信地产的破产重整申请由该公司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分行共同提交。华信地产在申请中称,其公司总资产约26.2亿元,负债总额约34.6亿元。

  几经变更的关联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华信地产注册地为邯郸市邯山区华信路58号,同在该地址注册的还有华信实业、邯郸市华信运输物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华信地产投资人及法人历经变迁,王富信、王帅(王富信之子)等人都曾在该公司担任股东或法人。2018年7月30日,华信地产法人变更为王运海,而在半年之前,王运海已变更为华信实业及邯郸市华信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法人。

  袁平年称,无论是华信地产还是华信实业,都是由以王富信及其亲属为核心注册成立的家族企业。

  在袁平年提供的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相关执行材料显示,2016年,华信地产全资子公司张家口正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张家口市一项目中,由华信实业等三家公司注资1.145亿元,后该项目搁浅,上述注资却转移到了未参与该项目的另一家公司,“经法院调查,这笔资金又经过近百次转款,最终到了王富信亲属、公司员工以及关联企业名下。”

  债权人王刚说,今年一月份,他拿到了华信地产破产重整管理人委托河北圣诺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整理的《邯郸市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财务清算专项审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随后,他委托注册会计师对这份报告进行了梳理。

  “经过梳理发现,不仅王帅等企业控制人个人资金和企业资金混用,华信地产更是在申请破产前一年内新增债务近10亿元。”朱辉说,通过统计《报告》中已经确认的关联企业及工商信息可查询到的关联企业,他发现与华信地产及王富信、王帅等人相关的企业多达82家。

  “华信地产为其它关联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把资金转移到其它公司,自己承担债务,申请破产,这不就是在借着破产逃避债务吗?”袁平年质疑道。

邯郸市华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 王天译 摄
邯郸市华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 王天译 摄

  12亿国有资产或将流失

  在上述《报告》中记者看到,华信地产的负债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是银行贷款、个人大额借款及民间小额借款三部分。其中,仅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就涉及中信银行邯郸分行、邯郸银行等12家,金额12亿多元。中信银行邯郸分行所涉金额最多,高达5.8亿余元。

  丁梅的代理律师、河北万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聚强认为,依照《报告》内容及华信地产多家关联公司高度混同的事实,华信地产破产重整案存在转移资产逃避债务的情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破产案件司法解释的规定,法院应裁定驳回其破产申请。

  “如果此案无法得到纠正,那么不仅众多个人债权人将蒙受损失,十多亿元的国有资产也或将面临流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说,他本人也在通过人大代表的途径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

  就债权人质疑华信地产虚假破产一事,记者拨通了王富信的电话,王富信以在市委办事为由,称改日与记者联系。记者随后来到华信路58号,楼内员工告诉记者,华信实业和华信地产不在一起办公,对华信地产的办公地“不清楚”,也不知道两公司的共同法人王运海在哪。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仍未能与相关当事人取得联系。

  多位债权人表示,就华信地产涉嫌虚假破产一事,他们从邯郸中院裁定受理华信地产破产重整公告发布起,就多次向该院主要领导和审判长反映,但直到目前,该破产重整案仍在正常进行。(完)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