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全球诉讼关键战下周一加州开庭:双方CEO都将出庭

  苹果高通全球诉讼关键战下周一加州开庭:双方CEO都将出庭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苹果和高通诉讼战中的一场关键诉讼,将于4月15日,在位于美国加州圣迭戈的加州南区法院开庭审理。这场苹果起诉高通的专利授权遏制创新和伤害消费者的诉讼,可能是双方一场决定性的法律对决。

  这次案件是苹果公司2017年6月提出起诉的,法庭经过长达两年时间准备即将开庭审理。预计整个审理将长达四周时间,随着审理的进行,双方都将有大量的重量级人物出庭作证。根据一份提交联邦法院的联合证人名单,预计将有数十名高管和工程师站到证人席上,其中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和高通CEO史蒂文·莫伦科普夫。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苹果对这次诉讼审理非常重视。苹果将在法庭中对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全方位提出挑战,希望法庭发布禁令阻止高通一系列被苹果视为“非法”的授权行为,并要求高通退回苹果公司以及iPhone代工厂富士康、和硕等“过度缴纳”的专利费90亿美元,并给予高通三倍罚款。

  据了解,库克作证时,预计将谈到以往苹果与高通谈判时有很多困难和挑战,高通利用芯片上的优势,创造了有利于高通自己的芯片授权条件,使得苹果很难进行谈判。

  据之前媒体报道的消息,苹果公司的证人可能包括前硬件主管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营销主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和前总法律顾问布鲁斯·西威尔(Bruce Sewell)。

  据了解,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等也将有人出席作证。

  高通方面将有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Cristiano Amon)和公司联合创始人欧文·雅各布斯(Irwin Jacobs)将被传唤作证。

  这次诉讼审理将四周内完成,随后法官和陪审员将给出裁定。这次判决结果对苹果和高通双方都有重大影响。如果法庭裁定苹果获胜,高通可能不得不修改自己的授权模式,这不仅是苹果而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相反,如果苹果输了官司,只能无奈接受高通的授权条款和专利费。尽管原则上双方都可以针对判决结果决定是否上诉。

  除了下周一即将开审的这一案件,苹果和高通双方还在等待另一场法庭审理的判决结果。今年1月份,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加州法院起诉高通一案的审理程序已经完成,但加州法院至今未宣判结果。

  这一案件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高通的专利授权和芯片销售行为破坏了市场竞争,还试图维持对手机基带芯片的垄断地位。

  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最终胜诉,那么这也将对高通形成很大压力。此外,由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的内容与苹果起诉高通内容类似,可能会影响到加州南区法院最终的裁决。

  不过,知识产权案审理一直是法律界的难题,法官和陪审员对待此类案件都非常谨慎,这也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起诉高通一案法院至今未宣布判决结果的原因。

  在5G商用的大背景下,留给苹果和高通的时间都不多了。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