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国出口同比大增21.3%原因何在?专家这样说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赵竞凡)中国一季度外贸数据今日出炉,3月出口同比增21.3%,大超预期;前3个月出口增速大幅增长,进口增速小幅下修,贸易顺差亦扩大75.2%。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7.0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7%,贸易顺差5296亿元,扩大75.2%;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03%。与此同时,3月份单月出口实现超预期增长,同比大增21.3%。相较之下,前两个月出口仅增长0.1%。

  基于上述数据表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一季度外贸数据有两个鲜明特点值得关注:一是由季节性因素消退带来的出口增速回升;二是高基数叠加工业回暖的滞后效应之下导致进口增速继续回落。

  对于一季度出口增速回升,连平表示,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低基数以及外需的改善共同影响。具体来看,3月以来,春节等季节性因素消退,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外部压力缓解,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带来出口增速大幅增长。此外,外需改善也有助于出口回升,这体现在近期美国短期经济数据小幅改善,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投资者信心指数有所回升,这些因素对中国出口的回升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出口回升形成鲜明对比,一季度进口增速回落。对此,连平认为,原因在于高基数及工业回暖的滞后效应。

  何谓工业回暖的滞后效应?连平解释称,3月以来虽然工业需求和生产出现回暖,但并未带来进口增速的回升。这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进口约为1800亿美元,增长近15%;二是尽管3月以来我国短期经济数据局部改善,但外贸企业对经济下行仍有顾虑,进口并未同步加快;三是尽管大宗商品价格环比反弹,但仍远低于去年同期,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进口增速。

  此外,就中美贸易摩擦对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的影响,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总体来看,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经营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可控。

  李魁文称,过去一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势,包括海关在内的各政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调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增值税税率、调低社保缴费费率等等,降低企业的经营性成本,稳定企业的信心,推动我国经济和外贸稳中向好。李魁文同时表示,经贸合作仍然在中美关系中发挥“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这是不容置疑的。

  如何评判中国一季度的外贸表现?李魁文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他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此外,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陆续释放,也为外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