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减产协议结束?剧情反转,OPEC+考虑增产

  原油减产协议结束?剧情反转,OPEC+考虑增产

  钱小岩

  此前千方百计想要减产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或考虑增产。

  今年以来多种因素造成国际原油供应不断减少,国际油价已上涨32%达到72美元的高位。此前一直坚称减产政策必须延续的OPEC最近开始立场动摇。据多位知情人士称,如果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供应进一步下降,造成油价持续上涨的话,OPEC可能会从7月份开始增产,因为OPEC与俄罗斯实施的减产计划使得原油市场供应过于紧张,不利于市场健康。

  OPEC可能增产

  OPEC,俄罗斯以及其他产油国所组成的OPEC+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每天减产120万桶,为期6个月的协议。他们将于6月25日至26日再次举行会议,决定是否需要延长该协议。

  其实OPEC及其盟国取消了4月的会议,原因是他们需要看看美国5月初将对伊朗实施什么样新制裁,才能作出判断。

  由于美国的制裁,委内瑞拉的原油日产量已经下降到100万桶以下。而对于伊朗,美国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决定是否延长对伊朗主要石油买家的豁免政策,虽然豁免仍有可能延续,但由于美国强化对伊朗的制裁,伊朗原油供应预期将进一步下降。

  普莱斯特集团(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弗林(Phil Flynn)表示:“现在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油价飙升,OPEC可能会让我们大吃一惊,先发制人地增产。”

  一位OPEC的消息人士称:“如果供应大幅减少,油价上涨到85美元,这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们可能不得不增加产量。”

  OPEC的另一个消息人士称,如果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产量进一步下降,并且若6月原油价格超过80美元,那么产油国“可能”会增产。但是即使增产,增量也会小于120万桶/天,即不会高于2019年1月开始执行减产前的规模。

  OPEC在4月10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委内瑞拉3月日产量为96万桶,较2月份下降近50万桶/天。报告指出,如果OPEC继续以3月的产能供应市场的话,那么2019年市场供应将略显不足。

  国际能源署11日公布的委内瑞拉3月产量数据要比OPEC公布的还低,并表示委内瑞拉的产量可能会在4月份进一步下降。除了上述非自愿减产外,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出下降程度超越了减产协议所规定的水平。

  俄罗斯增产意愿强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今年下半年市场恢复平衡,将没有必要延长减产协议。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CEO德米特理耶夫(Kirill Dmitriev)8日暗示,6月与OPEC开会时俄罗斯希望提高石油产出,因为市场情况改善,而且库存不断下降。

  他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场会议上说:“鉴于市场状况改善、库存下降,(OPEC及其盟友)相当有可能今年6月决定放弃减产并随后增产。”

  德米特里耶夫说:“这一决定不意味着减产协议结束,”他称,只是确认协议参与方依据市场条件就增产事宜继续协作。他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俄罗斯可能将日产量增加22.8万桶甚至更多。

  德米特理耶夫是促成与俄罗斯与OPEC供应协议的关键俄方官员之一,先前尽管有俄罗斯国内油企施压要求放弃减产,但他仍坚决捍卫该协议。

  德米特理耶夫8日的一系列讲话显示了他立场发生明显改变。

  近来几个月,德米特理耶夫一直表示结束减产仍为时过早,与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的表态遥相呼应,法利赫的说法是有必要把减产协议延期至今年底。

  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日晚些时候表示,俄罗斯和OPEC应当在今年晚些时候讨论减产协议的未来,并称当前的油价对俄罗斯而言是合适的。他说:“我们准备与OPEC合作作出决定。但至于是减产还是将产量维持在当前水平,我还没准备好可以谈。”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