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超5亿的B站收蔡徐坤律师函:大量内容故意诽谤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2018财年净亏损超5亿的B站,又遇到糟心事。

  12日下午,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微博发布了受蔡徐坤委托,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发送的律师告知函,称其运营的哔哩哔哩(B站)网站存在大量侵犯委托人权力的的内容,影响恶劣。蔡徐坤工作室随后转发了该微博。

  被指大量内容故意诽谤

  据蔡徐坤律师告知函表述,哔哩哔哩网站上存在大量严重侵犯委托人权利的內容,且点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十分恶劣。上述内容不仅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还使用了诸多侮辱性词汇,且对委托人的表演视素材进行了恶意剪辑。这些内容的制作、上传,散布、转载传播者已经侵害了委托人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其中部分个人及自媒体等已经涉嫌构成刑事犯罪,造成了极大的不良社会影响。

  告知函要求接到此函后,立即删除上述侵权内容并断开侵权内容的链接。

  去年亏损超5亿

  北京时间2月28日,B站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报告显示,B站第四季总营收达11.5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7%,然而净亏损达到了1.91亿元,相比2017年同时期的5130万元扩大了272%;全年净亏损则为5.65亿元。

  B站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游戏业务在其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5.7%,65.4%和83.4%。因为“游戏收入占比过高”而被质疑营收结构单一,B站甚至被贴上了游戏公司的标签。

  从2018前三季度的财报来看,B站正在努力提高非游戏业务的收入。在过去的一年里,B站亲自下场制作、出品了《故事王2》《人生一串》等视频节目。此外,在第四季度,B站还和阅文集团、掌阅科技等公司合作发布了20余部国产动画。

  不过,若想实现内容变现,内容本身的质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用户上传的视频内容种类繁杂,风险无处不在,内容监管也成了B站的难题。

  去年7月,国家网信办在其官网上发文称,因涉嫌违规,包括B站在内的部分视频APP在手机端暂时下架,内容要进行整改。几乎同时,央视点名批评B站内某些动漫作品内容低俗,而这些作品有的已达到千万次播放量。

  今年2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其中提到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虽然有媒体称,该项政策主要针对的是快手等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但作为“弹幕文化”的主要平台之一,这无疑给B站的内容审核敲响了警钟。

  蔡徐坤工作室微博截图

(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