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券商跟投机制将促科创板公司回归市场价值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2日电 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12日在沪举行,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论坛上指出,科创板券商跟投机制设计形成了一种智慧,其初衷我认为是希望券商能按照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出价,从而让科创板上市公司回归其本身的市场投资价值。

  3月1日公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要求,券商要参与科创板发行企业的战略配售,删除了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券商(或券商子公司)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中的“可以”二字。这意味着,保荐机构参与科创板项目成为要求,这也成为科创板与主板最主要的区别之一。

  虽然目前关于券商跟投的相关细则还未出台,不过业内各家投行对跟投的比例已有预期,据中国证券报消息,业界普遍认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会是2%至5%。

  邵宇表示,之前投行的习惯就是说把上市公司送上去后,收到钱就结束了。但有了券商跟投机制后,券商的自投部门也会拿一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而且份额还不一定很小,这就意味着如果公司定价会成为非常敏感的问题。之前对券商而言,价位定得越高,其收益相应的也会有变动,但现在如果定太高的话,自己部门配售的价位也会很高,这样的话,后续如果价格表现不好,券商自身也会亏钱,从而形成一个博弈的过程。

  市场化定价机制一直科创板所提倡的,如何真正将决定权交给市场也成为A股市场的关切?邵宇认为,对于市场化定价,主要的就是供给与需求的配合。如果是市场化定价的过程,就是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进行报价的投行、还有线上线下的投资人,大家都在一个公开的平台里头去要价和协商,简单说就是买家跟卖家互相进行博弈的过程,尽量让市场来决定。

  为此,邵宇举了个例子,比方说一个公司估资大约是50亿元或60亿元,那么投资人跟投行进行协商,其平衡就在于,如果投行定太高,投资人就不接受,同样的如果投行开不到上市公司的心里价位,上市公司就可能会暂缓一下,这就是市场博弈,从而最后确定一个定价。

  当前科创板正收到市场的热捧,无论是中概股还是新三板的上市公司,都希望在科创板中“分一杯羹”,邵宇表示,科创板需要一些比较牛的公司,要有一些“代表作”,此外另一方面科创板也要有很强的容错机制,要容许一些企业退市,并要有非常严格的退市机制,需要有直接否决制,这样才能让大家对这个市场存在敬畏之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