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国城市纷纷“砸钱”求揽外国人,为了啥?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李晓萱)这些被各大城市的优惠政策吸引而来的外籍人才们,究竟有哪些突出贡献呢?还真不少。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二线城市的“抢人”政策也在不断丰富,车房补贴、落户放宽等利好政策比比皆是。而除了我们自己国家的年轻人外,有这么一个群体,也在享受着各城市给予的人才福利政策,那就是外籍人才。

  在如今人才呈现跨国流动的世界大趋势下,各地都出台了不少政策来吸引外籍人才。那么在外国人的眼里,最青睐的会是哪座城市呢?

  “老外”最钟情上海,合肥意外成黑马

  4月1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在大会上,“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揭晓:

  上海、北京、合肥、青岛、深圳、杭州、苏州、成都、南京和广州位列前十。

  该项评选自2010年开始已开展了8届,去年的榜单排名为:上海、北京、杭州、青岛、天津、深圳、苏州、广州、南京和长春。

  相较去年,入选的城市和排名发生了一些较明显的变化,天津、长春今年未能继续入选;成都则跻身前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合肥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直接位列榜单第三。

  上海外滩 中新经纬王永乐 摄

  上海已经连续6年位列榜单榜首,这与其开放的海外人才政策密不可分。上海在近几年先后出台“人才20条”、“人才30条”、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试点工作,完善海外人才居住证制度。

  据光明日报报道,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印尼籍华裔留学生张健炽,成为首个以应届硕士毕业生身份在中国获得《外国人就业证》的国际学生。在2017年底媒体采访时,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上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而且留在上海发展比在印尼发展机会更多,前景更好。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上海已为100位外国高端人才签发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办理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位列第二的北京也是深受外籍人才喜爱的城市,近年来的多项优惠政策也让外籍人才看到了中国首都的开放和包容。

  今年4月10日,北京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外籍人才解决房、车以及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政策中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子女就近入学,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在京购买商品住房,并办理产权登记手续。除此之外,还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申请普通小客车和新能源小客车的指标摇号配置。

  一个月前,北京还出台了关于科技创新方面人才的鼓励措施,鼓励海外人才来京发展,作用突出者可获政府50万至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除此之外,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在中小学的冰雪运动方面北京也引进了诸多外籍教师,促进冬奥教育实践活动及文化教育进校园。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项榜单中,合肥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直接冲进前三。据“合肥发布”披露,合肥外国专家局的资料显示,合肥科教资源丰富,现有中科大等高校60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中央驻合肥科研机构13家,进入“千人计划”的海归人才159人,各类科技人员60多万。

  除了合肥之外,本次上榜的城市中,成都也是首次上榜。2018年2月,《天府早报》报道称,成都外国人居留许可签发量及境外人员住宿登记量居中西部城市第2位。去年7月,成都出台了积极开放利用外资的相关意见,其中明确对纳入“成都人才计划”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成都实施重大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的,给予个人最高300万元、团队最高500万元资金资助。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优惠政策和外籍人才的双向选择

  随着我国就业机会的增加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外籍人才在华就业的数量和满意度也在不断增加。

  据最近的一份问卷调查结果,大多数在华外国人满意其生活现状并希望能长期居留。在回收的1049份调查结果中,有97%的外国人对在华生活表示“基本满意”或“很满意”,有25%的受访者希望能在华长期居留。

  那么被各大城市的种种优惠政策吸引而来的外籍人才们,究竟有哪些突出贡献呢?

  据文汇报报道,80岁的维特里希曾获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现在是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今年4月3日,他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在华永久居留身份证。维特里希表示,他很高兴获得这份“荣誉”,感谢中国对他的认可,也感谢为他提供的工作和生活便利。

  维特里希获得华永久居留身份证 视频截图来源:中新网

  据了解,维特里希是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致力于开发和研究生物大分子的液体核磁共振技术。2013年起,他在上海科技大学担任特聘教授,并在上海张江创建了学校首个核磁实验室。据他透露,目前他正带领上科大课题组,探析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的分子机理。这种原创性研究,有望催生以G蛋白偶联受体为靶点的新药。

  据人民网报道,在去年年底的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加拿大专家李特尔就表示,“中国正在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引进人才,‘千人计划’就是重要举措。正是这一关键计划让我来到这里,资助我的研究,成就了现在的我。”

  李特尔是世界光子集成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2013年,因为看好中国的科研前景,他与合作伙伴程东一起加入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5年入选“千人计划”外专项目。

  李特尔说,现在他们公司的芯片产品已经首先应用于电信领域,未来其研究和产品还将为远程通信、下一代量子计算机提供支持。据悉,在光量子通信领域,李特尔带领公司团队已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光学芯片,突破了片上多层量子纠缠源这一制约多层量子系统实用化的难题。

  图1为李特尔,图2为尼克·莱蒙 图片来源:人民网

  类似维特里希和李特尔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两年前上任的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的“洋校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尼克·莱蒙,曾带领团队建立了国际上首个胰腺表达数据库,该数据库对中国用户免费开放,为中国胰腺相关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如今北京乃至中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移动支付简单便捷”,他强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他自己这个“洋院长”的任职就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一个缩影。(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