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放水4000亿元!影响市场几何?看机构解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董湘依) 17日晚,一则消息让市场沸腾了!中国央行宣布,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 董湘依摄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

  根据央行公告,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及置换MLF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降准释放的资金略多于需要偿还的MLF。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机构观点:提振市场信心

人民币和美元。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后,多家券商机构作出了分析解读,普遍认为不仅对于债市是利好,同时可以大幅提振市场信心,A股有望逐步修复此前下跌走势,更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更多解读,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汇总如下:

  国信证券:有助于改善银行利润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央行此举就是“少借钱、少付息,利于改善银行利润”。

  王剑表示,根据测算,在不考虑降准的情况下,2018年全年基础货币需新增3.2万亿元,为近年来的绝对高位,3.2万亿元这么大量的基础货币投放,在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渠道均不能大量贡献的前提下,便只能主要交由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逆回购、MLF等。如果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合计仅贡献7000亿元基础货币,那么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需投放2.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银行相应要增加对央行负债,为此支付利息,并且还需要相应的流动性管理,满足流动性监管指标。不可忽视的是,这对央行而言是货币政策操作成本,对银行而言则是真金白银的利息支出。

  前海开源基金:央行定向降准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央行决定从18年4月25日起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央行这个举措提振市场信心,在当前是非常及时的。后市有望展开反弹,逐步修复此前下跌的走势。

  他认为,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国金证券:货币政策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

  国金证券李立峰表示,随着外需今年的高度不确定性,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今天披露的“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实施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印证了我们的这一看法:货币政策在微调转向。

  平安证券:央行降准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说,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之前我们判断会发生在第三季度)。央行此举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华创策略:为金融去杠杆做好安全垫

  华创策略王君表示,央行定向降准充分说明,今年货币条件、利率环境比去年要乐观,前期观点正在验证。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另外,为接下来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做好安全垫。对市场影响来看:股债再平衡、蓝筹白马再平衡。

  中原地产:缓解房地产资金收紧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历史看,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银行降准能一定程度缓解房地产资金收紧压力。

  易居研究院:降准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政策的逻辑在于,当前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开始增加,从银行体系的稳健运作,以及产业经济的成本降低等角度出发,实际上都需要有类似降准的做法。类似做法自然是在当前资金面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属于“送春风”的效应。

  他指出,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所以对于各类银行来说未来在贷款等领域的自有度会上升,同时对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此次央行降准政策,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