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餐饮首富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8日电 据“深交所”微信公众号18日消息,深交所决定对中科云网控股股东、董事长孟凯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深交所指出,经查明,孟凯存在以下违规行为:

  2014年12月29日,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云网”)披露《重大事项暨复牌公告》,孟凯作为中科云网控股股东、董事长,于2014年12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孟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该案被移送公安调查,截至目前尚未结案。

  2018年6月26日,中科云网披露《关于司法拍卖竞价结果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6月23日至24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完成对孟凯持有的中科云网18,156万股股票(占股份的22.70%)的公开拍卖,成交金额约6.79亿元。

  孟凯作为中科云网控股股东,在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减持中科云网股份,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第六条的规定。上述违规行为虽非主动减持,但中科云网已于2015年7月17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收到民事裁定书的公告》,福田法院裁定准许拍卖、变卖孟凯所持有的所有公司股票。在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期间,孟凯未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股份被拍卖,且期间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的表决权多次授权、重复授权,侵害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

  深交所认为,孟凯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相关上市及减持规定,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经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通过,作出对孟凯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决定。

  据悉,中科云网前身为“湘鄂情”,创始人孟凯白手起家创造“湘鄂情”品牌,2009年上市后以40亿身家成为当时的中国餐饮首富。中科云网目前已被*ST,股票简称已变为“*ST云网”。截至18日收盘,收报4.08元/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