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拟3.97亿美元出售控股子公司全部股权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2日电 22日晚,中芯国际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SJ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下称“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本权益,约占目标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55.87%;本次总交易对价合计约为3.97亿美元,录得交易收益约2.31亿美元(未经审计)。

  公告称,在相关方已达成或以书面豁免所有条件的前提下,支付出售股份款项及转让出售股份将于一个或多个成交日期落实,而交易各方应尽最大努力促使成交日期不迟于2021年4月30日。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是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集团总部位于中国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

  目标公司于2014年8月成立,为一家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获豁免有限公司,于本公告日期,分别由本公司、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高通公司拥有55.87%、29.31%、8.62%及5.86%权益,剩余0.34%的权益由目标公司的多名员工共同持有。长电科技为集成电路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高通公司为专注无线行业基础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目标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除税前及除税后净利润(经审计)均约为180万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除税前及除税后净利润(经审计)均约为810万美元。

  根据目标集团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经审计账目,目标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总负债及净资产分别约为4.78亿美元、1.87亿美元及2.91亿美元。目标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的总收入(经审计)为2.17亿美元。

  公告中提到,公司有意将交易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公司日常运营。

  “芯片一哥”、科创板首家“A+H”红筹企业……拥有诸多头衔的中芯国际3月31日晚发布A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中芯国际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营业收入约为274.71亿元,同比增长24.8%;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67元,同比增长97.1%。

  年报中称,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以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符合“上市时未盈利公司首次实现盈利”的情形,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4月2日取消特别标识,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