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新文创”战略 五大文创业务发展策略出炉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4月23日,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腾讯从“泛娱乐”向“新文创”的战略升级,并发布腾讯影业、腾讯动漫、阅文集团、腾讯电竞、腾讯游戏等旗下数字文化业务发展策略。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泛娱乐”升级为“新文创”,到底升级在哪里?程武认为,有两个核心升级点:第一,将更系统地关注IP的文化价值构建;第二,是塑造IP的方式、方法升级。

  程武表示,经过6年的泛娱乐实践,IP早已成为行业普及的概念,而且围绕IP的塑造,行业的协作,产业的逻辑以及整个商业的生态,都有非常大的改变。泛娱乐相关的各个领域,不仅不再孤立发展,而且也都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腾讯影业:成立腾影发行全资子公司

  腾讯影业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公司,专注于电影发行业务。腾讯影业副总经理、宣发部总经理高莉兼任腾影发行公司总经理;宣发部助理总经理马捷兼任腾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

  据介绍,目前,腾影发行公司已搭建全国性的发行地面网络矩阵,可覆盖中国内地85%票房份额的地区,今年3月上映的《头号玩家》是腾影发行公司参与的首个项目。

  此外,腾讯影业还公布15部2018年上映的影视作品,包括热门游戏《王者荣耀》将改编成真人剧集。

  腾讯动漫:进行多元化内容布局

  据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介绍,2017年,整个动漫市场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3亿,趋近于网络文学3.7亿的用户规模,其中65%的动漫用户是年轻人。

  邹正宇说,腾讯动漫将进行更加多元的内容布局,包括对传统文化的新演绎,比如敦煌、金庸武侠等,以及呈现当下的潮流文化,如游戏电竞、偶像明星等。增加这类型题材作品,将是腾讯动漫在2018年内容创作上的重要发展方向。目前,腾讯动漫已经与敦煌研究院、蔡志忠、超竞互娱、王者荣耀团队、萌样影视、嘉行传媒等开展项目合作。

  阅文集团:公布IP作品系列改编计划

  据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介绍, 2017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48%,有100余部作品进行IP授权改编,11部自制动漫开播。作家培育体系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阅文集团创作者阵营达690万。

  对于2018年的布局,吴文辉发布IP战略体系,对外公布IP作品系列改编计划,宣布进一步推进“IP共营合伙人” 制度。

  腾讯电竞:发布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

  据了解,腾讯电竞是首次作为独立单元,在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亮相。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侯淼表示,针对电竞行业眼下最为突出的问题,如赛事专业化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行业规则与规范、城市电竞基础等几个领域,2018年将围绕“体育化”深度布局。

  其中,腾讯电竞旗下的赛事体系、商业化运作体系会在2018年进行全面升级:KPL与LPL会采用固定席位制度;6月探索赛事品类的革新,搭建QQ飞车手游S联赛;王者荣耀冠军杯国际邀请赛将于8月11日在北京举办等。

  腾讯电竞还将发起“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拿出专项的资金与资源,匹配地方政府的需求,打造精品赛事内容。

  腾讯游戏:发布四款功能游戏

  腾讯互娱自研体系管理部总经理、腾讯游戏学院院长夏琳表示,腾讯游戏学院目前在全国高校展开大范围的联动与合作,为高校人才提供游戏产品创意、制作、孵化、发行的闭环实战体验;同时,打造一个开放的行业交流平台,扶持行业优秀的创新项目。

  会议现场还发布腾讯游戏引入与自研的4款功能游戏,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表示,腾讯游戏将在未来发布更多覆盖传统文化、前沿探索、理工锻炼、科学普及、亲子互动五大类型的功能游戏。(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