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称“腾讯是阿里的伴侣”,他还向郭广昌问了这个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常涛)阿里巴巴创始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23日举行的绿公司年会上表示,腾讯只不过是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伴侣而已,因为腾讯不是阿里最终要打败或取胜的(对象),而(阿里)真正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边上需要这样的对手来提醒自己。“没有腾讯,阿里巴巴就不会不断地调整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马云说。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主办方供图

  这是马云在为数不多的几次关于腾讯的讲话中,首次给后者确认了“身份”。2017年12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曾谈到阿里与腾讯的关系。

  当时他表示:“从商业角度我很尊重腾讯,只要是和阿里可能存在竞争的企业他们都支持,不管对他们有没有好处。这么多年,只要是跟阿里关系好(的企业),全部变成了他们投资的,我这个没有怪过他们。”

  同时马云还表示,竞争是正常的,他个人和马化腾关系很好,但两个人在一起只做公益,他还把马化腾拉进了大自然保护协会。

  “我们各自代替各自的客户利益、合作伙伴利益、股东利益,这没有问题。我们有我们的生态,上千万家卖家是我们的生态,消费者是我们的生态,我们没必要团结谁跟谁干,不是我们的风格,但腾讯投资我们竞争对手的战法,我还是很佩服的。”马云当时说。

  在演讲中,马云再次回应了有关于“996”的问题。他称,最近很多人批评我对“996”的看法,但我们这些人必须比“996”做的更多,员工才能活得更好。

  在演讲开始前,马云还与复兴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进行了对话。他向郭广昌问道:“有没有想过在公司里怎么培养接班人?”郭广昌回答说:“要找到我这样的人很容易,但我觉得要找到像你这样的人很难。马云问的其实是公司传承的问题,我发现在企业里面,二把手比较容易找到,但找一把手很难。有时候一把手需要有一些特质,比如匪气,不按常理出牌等等。”(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