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金融学院换院长了!张晓慧接棒吴晓灵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名声在外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下称“五道口金融学院”)换院长了!

  23日,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院长寄予”一栏显示,张晓慧已接棒首任院长吴晓灵出任第二任院长。在此之前,张晓慧卸任央行行长助理已有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

图片截自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公开信息显示,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由央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央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

  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是学院的决策机构,负责通过学院院长、副院长提名,并对学院重大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目标、发展规划以及与业界关系密切的教学与科研进行方向性指导。

  从官网公布的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来看,每一位都是金融领域举足轻重的“大咖”。名誉理事长为刘鸿儒,是央行原副行长,证监会首任主席;理事长为吴晓灵,是央行原副行长,也是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首任院长。

图片截自五道口金融学院官网

  第一届理事共有9名,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银监会纪委书记、央行原副行长杜金富;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原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现任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证通公司董事长万建华;清华原副校长谢维和;香港东英金融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志平;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证监会原副主席庄心一。

  学院领导方面,名誉院长为央行原行长周小川。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第二任院长张晓慧现年63岁,与前任院长吴晓灵一样,都毕业于央行研究生部。1987年,张晓慧开始在央行资金管理司工作,历任央行办公厅副主任、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并于2015年3月任央行行长助理,2017年12月22日国务院免去张晓慧的央行行长助理职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