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地级市农商行拟赴港IPO 自然人股东数近5.8万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 (魏薇)近日,中国第六大的农村商业银行及最大的地级市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农商行在港交所发布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2020年6月,该行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但此后相关材料“失效”,再次提交上市申请能否顺利上市?

  总资产破5000亿 员工平均年薪近48万

  上市申请中披露,东莞农商行的总资产由2018年年末的4079.05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20年年末的548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0%。该行营业收入由截至2018年年末的97.78亿元增至截至2020年年末的120.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同期,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4.53亿、48.70亿和50.5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55%。显示出该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低于资产扩张的速度。

  具体来看,该行营收中的大部分来自于利息净收入。截至2020年末,该行利息净收入达99.32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82.4%,与上年末的88.01亿元相比,同比增加12.9%。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截至2019年末的10.55亿元减少10.8%至截至2020年末的9.4亿元,主要是由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减少16.0%。对此,东莞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理财代理服务费由2019年末的4.59亿元下滑至2020年末的3.29亿元,同比减少28.4%。“由于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理财规模增长放缓,利率差收窄导致。”该行称。

  营业费用方面,截至2020年末该行营业费用为39.25亿元,同比上涨11%。对此,东莞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职工薪酬费用增加。其中,职工薪酬费用是营业费用的最大组成部分,2019年和2020年分别占比67.9%及69.3%。由于职工规模及薪资水平增长,截至2020年末,该行职工薪酬费用为27.19亿元,同比上升13.2%。同时,该行披露的2020年职工人数为5670人,粗略估算员工去年平均薪酬约47.95万元。

  东莞农商行营业费用 来源:东莞农商行上市申请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27%、1.00%及0.82%,均低于截至文件发布日期香港上市的中国区域性银行(含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算术平均水平,截至同日为1.86%、2.04%及1.90%。此外,该行拨备覆盖率均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至2020年末分别为345.74%、389.57%和375.13%。

  股权结构分散 291名自然人股东失联

  近年来,不少农商行在积极筹备上市工作,股权结构分散是农商行被市场质疑最多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多数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且股东多为地方企业法人和自然人,东莞农商行也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其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5年完成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三个试点之一。

  上市申请显示,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东莞农商行有83家法人股东及57512名自然人股东。其中83家法人股东占股比例仅23.71%,只有粤丰投资一位股东持有该行5%以上已发行股份,自然人股东占股比例达76.28%。

  东莞农商行股权结构 来源:东莞农商行上市申请

  对比不难发现,东莞农商行的自然人股东数与其他农商行相比更高。比如厦门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3947户,其中法人股102户,自然人股3845户。海安农商行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该行股东总数为1883户,其中法人股东154户、自然人股东为1730户。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股权分散首先可能影响公司治理机制,其次股权分散也可能造成交易频繁,包括后期对于公司控制权不稳定,引发不利于公司稳定运行的担忧。

  此外,尚有1名法人股东及291名自然人股东因无法联系等原因而无法核实其股东身份,这些股东共持有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约0.13%的股份。

  东莞农商行也提到,该行无法保证能够成功联系并准确记录该行的全部股份持有人或全部享有该行股份权益的人士。该行已将包括这些未确权股东在内的全体现有股东持有的股份托管至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但该行无法保证股东不会提出任何股权争议,例如相关股权被摊薄的争议。

  业务运营及收入主要来自东莞

  作为东莞当地的地级市农商行,东莞农商行表示,其大部分收益源自东莞,即业务和营运的主要集中地为东莞。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末,该行分别有94.7%、82.1%及81.9%的贷款及98.8%、99.1%及84.9%的存款源自东莞。

  此外,截至上市申请发布,东莞农商行的506家营业网点中有502家位于东莞。“虽然在东莞之外的业务规模正逐步增长,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我行大部分业务及营运仍位于东莞及广东省。”

  东莞农商行称,该行持续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东莞及广东省经济。在客户分布及地理覆盖上,面临信贷集中于东莞及广东省所带来的风险。东莞或广东省经济发展出现任何不利变动或发生任何重大的自然灾害或灾难性事故均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或经营业绩有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东莞市外分支机构数量相对较少,可能限制我们对东莞市外客户及国有企业客户的竞争力。”东莞农商行表示。

  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在近日发布的《东莞农商行2021年第二期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东莞农商行业务集中于东莞地区,且当地区域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业务经营易受国际经济波动和贸易政策影响。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有13家银行正在“排队候场”,其中农商行有8家,分别为亳州药都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昆山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和顺德农商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