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限购,已买房的“候鸟族”笑了,但他们却“哭”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李晓萱) 海南最严限购政策来了!

  谈起近日海南公布的房产限购政策,刘女士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前几年在三亚买了一套三居室,离海边不远,那时候很便宜,均价1万出头。”

  刘女士一家四口来自北京某郊区,一儿一女都在上学,丈夫是生意人,2015年在三亚买了一套房,每年冬天的时候带着老人去住几个月,其他时间房子就暂时短租。

  但对于那些准备去海南买房但还没出手的人来说,就没那么幸运了。

  海南最严限购政策来了

  最近几天应该是准“候鸟族”最难过的时候。因为就在4月22日,楼市传来重磅消息,海南将迎来最严厉的房产限购政策。

  《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中提到,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确保海南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建设用地供应向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亟需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发展、民生需求等倾斜,大幅减少直至停止供应外销商品住宅项目用地。

  通知明确,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

  具体按三个层面进行限购:

  一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

  二是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三是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同时,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此外,通知中还提出,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海南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这条条框框不仅仅限制了准备来买房的“候鸟族”,还有那些蠢蠢欲动的投资者。

  近9成购房者来自岛外

  据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海南购房成交中,岛外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来自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东三省合计占比约23%,北京占比约13%,河北占比约14%。其次为来自河南、山东、山西、四川的购房者。

  而大部分岛外购房者以旅游、度假、养老等为目的在海南买房,这些“候鸟族”每年冬季“飞”来暂住,春天“飞”走。“气候温暖”“空气好”“适宜居住”“家庭度假”“慢节奏”等成为“候鸟族”选择在海南买房的理由。

  东北的梁女士去年在海口购得一套二居室,今年春节带家人到海南过年。她说,从小区里剧增的来自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等迹象可以看出,来自岛外的人越来越多了。“老家冬天太冷了,父母身体也不好,正好可以来这里晒晒太阳。没想到大家都是一样的想法。”

某地产网站记录的2018年三亚房价走势

  除了“候鸟族”外,另一部分岛外购房者则是为了投资。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限购政策,让外地新增炒房资金在数年内几乎无法进入海南楼市,而前几年流入海南楼市的数千亿炒房资金也将面临着被“关门打狗”的尴尬局面。

  “把炒房需求挤出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表示,从海南房产市场需求结构看,有30%的购房者是自住的,30%是投资的,30%是投机的,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买了房但不住。

  严跃进认为,海南此次全省实施限购的做法,意在管制购房投资投机行为,同时为海南自由港建设提供更好的环境。“60个月或者24个月社保缴纳的规定,其实是有较好引导性的,这样很多炒房需求会被排挤出去。”

  在海口工作的90后姑娘阿闲表示,在北京工作了几年再回家乡,发现近几年几乎全岛的房子都被买光了,房价飙升,导致当地人都买不起房子。“其实海南本地的平均工资都很低,不到北京的一半,但是房价却追得很紧,虽然别人总说在这里生活很慢节奏,但这个房价飙升的速度可和‘慢节奏’挨不上边。”

  严跃进认为,对于本次限购政策,海南“房住不炒”的思路会延续,区域投资投机的情况需要管控,但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建议增加人才引入的政策,尤其是三亚市场,可以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科创、大健康等方面做很多新的尝试。”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