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674亿“特麻辣粉”上桌,专家预计降准或在二季度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 (赵竞凡)央行一碗“特麻辣粉”(TMLF)上桌,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势的预期随之更加明朗。

  今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开展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该操作面向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 摄

  央行称,操作金额确定为2674亿元,这是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做出的。此外,本次TMLF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后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方面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看到这波操作,终于明白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区别了,这就是结构化货币政策微调而已。”某机构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事实上,“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的政策取向一直是明晰的,不过有关降准的传言却屡屡传出,以至于央行不得不两次辟谣,以正视听。

  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报道,4月23日夜间,针对“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传言,央行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且表示“目前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

  资料图 截图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此前的3月29日,有人以“新华社权威消息”的名义,声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亦在当晚予以否认澄清。

  为何市场如此期盼降准?其实所谓降准,就是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资金面会更加宽裕,股市、楼市的资金空间也会变大,所以市场期盼降准。此外,4月份受MLF大规模到期和集中缴税等因素影响,国内基础货币的确存在缺口。

  不过,央行并未选择在此时降准、反而用TMLF来替代,原因何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央行一贯的主张是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一方面疏通货币流通的渠道,让流动性能够重点扶持民营小微企业;另一方面结构上缩短放长,更好地支撑长期性的投资和经营活动”。因此,颜色认为,短期之内央行既不会降准也不会降息,即便降准也是结构性降准。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不降准是因为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强劲,物价上涨、房地产升温,央行有意控制流动性释放的量和节奏,避免大水漫灌引发金融风险的累积;使用TMLF是因为其具有有效久期较长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对降准的替代,短期内降低了降准的必要性。

  目前来看,央行短期内降准已是极低概率事件。不过,下次降准或在何时到来?

  蔡浩认为,从清明节后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文件以及4月17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安排的支持力度来看,预计二季度定向降准仍会到来,只是规模可能小于预期,且主要作用于中小型银行。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持相似判断。他表示:“降准是迟早的事情,预计会在下半年”。

  颜色则认为,“如果5、6月份经济形势出现变动,不排除5月底或6月可能会有面向民营小微企业的定向降准”。(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