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有哪些优势?如何发展?这个报告了解下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4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4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委会报告时说,报告以咨委会首次会议的讨论情况为基础,结合“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分析研究了“一带一路”合作对改善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以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4月22日,北京西单“和平之路”主题花坛吸引市民拍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内布置了多个主题花坛迎接盛会。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4月22日,北京西单“和平之路”主题花坛吸引市民拍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北京市内布置了多个主题花坛迎接盛会。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一带一路”官网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网均发布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报告,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耿爽表示,作为对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于2018年成立,由有关国家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工商界领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等组成。咨委会于2018年12月在北京举行首次会议,会议决定起草一份政策建议报告,向高峰论坛筹委会提交。

  耿爽介绍,根据报告执笔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前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和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介绍,报告以咨委会首次会议的讨论情况为基础,结合“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分析研究了“一带一路”合作对改善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以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探讨了未来“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就支持多边主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软硬联通、推进务实合作、塑造“一带一路”品牌、加强高峰论坛机制建设等提出了政策建议。

  耿爽最后说,中方感谢咨委会付出的辛勤努力,我们将认真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同各方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