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开年来29只个股获举牌,5股被举牌前已涨超50%

  啥情况?开年来29只个股获举牌,5股被举牌前已涨超50%,多只ST股也上榜

  文 陈静

  昨日晚间,梅雁吉祥公告,去年12月至今,广东能润通过集中交易合计增持公司股份9490.75万股,占总股本的5%。广东能润表示,增持系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有意参与经营管理,其控股股东张能勇承诺,如当选公司董事,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持股比例将不低于7%。

  梅雁吉祥近3个交易日收获了2个涨停板,近期股价创阶段新高,被举牌前(年初至举牌公告日,下同)股价累积涨幅已翻倍。

  梅雁吉祥并非个例。开年来随着市场升温,不少个股股价已处于高位,但举牌案例也频频现身。

  数据宝统计显示,开年来A股市场29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科蓝软件、梅雁吉祥、*ST椰岛、华中数控与神农基因5股被举牌前已上涨超50%。

  开年来29股被举牌

  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内A股有29家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被举牌33次。其中*ST宜化、ST天业与乾照光电被多次举牌,梅雁吉祥被多家举牌。值得注意的是,*ST皇台、*ST椰岛、*ST宜化等6只ST股也获举牌。如此看来,基本面并非举牌方的主要参考因素。

  结合股权集中度来看,上述被举牌公司中,多只个股股权相对分散,如积成电子、镇海股份、梅雁吉祥、乾照光电等2018年末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0%。

  上述被举牌的ST股中,除ST节能外,其他个股去年末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

  不少个股被举牌前股价已大幅上涨,如科蓝软件、梅雁吉祥、*ST椰岛、华中数控与神农基因被举牌前已上涨超50%。

  行业分布上,被举牌公司主要集中于公用事业与机械设备行业,分别有6家、5家公司上榜;化工与计算机均有3家公司上榜;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有2家公司上榜。

  以增持后持股比例来看,海利生物、*ST尤夫、神农基因等8股被举牌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10%。

  此外,多股被举牌后,举牌方表示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如海利生物、国脉科技、*ST椰岛、华中数控等。

  九成个股举牌后股价上涨

  行情升温下,被举牌个股市场表现也不俗。以举牌公告至今(最新收盘价)的市场表现来看,九成个股被举牌后股价上涨(多次举牌的以最近一次为准),科蓝软件、华铁科技、创元科技、*ST宜化与*ST尤夫被举牌后累计涨幅超50%(涉及多次举牌的以最近一次公告日期为准)。

  举牌个股相对沪指表现也不俗。以举牌公告至今相对大盘市场表现来看,近七成被举牌股跑赢大盘,平均跑赢近10个百分点。

  另外,10股被举牌后相对沪指下跌。海利生物、ST节能、乾照光电、派生科技发布举牌公告至今相对沪指累积跌幅超10%。

  整体来看,大手笔增持对股价提振作用显著,个股被举牌后大多数都实现了一定的浮盈。

  4只举牌股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

  业绩方面,已披露2018年年报、快报的28只个股中,20只个股去年实现盈利,神农基因、*ST椰岛、ST天业与*ST宜化4股净利润同比翻倍。

  神农基因净利润增幅最大,达230.55%。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至1500万元。神农基因获第二大股东曹欧劼举牌后再度增持,持股比例已增至12%。

  *ST椰岛净利润同比增长138.16%。*ST椰岛连续两年亏损后保壳成功,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6亿元,同比下降38.2%,实现净利润4051.3万元,扭亏为盈。业绩增长主要因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和出售椰岛综合楼实现收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