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翻3倍!猪周期点燃概念股行情,对通胀影响几何?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张义华)“只要站到风口前,猪都能够飞上天。”这句话在股市得到了充分的诠释。仅仅4个月,股价翻了3倍! 而与同期大盘指数相比,沪指也只上涨了30%。

  风口上的“猪”起飞了

  股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预期。年初至今,相关概念股受猪周期影响,正邦科技涨幅超300%,天邦股份涨幅超200%,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也有不俗表现。

  但回顾去年,因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一度引发市场担忧,相关概念股纷纷下跌,一片惨淡。

  对于板块后市展望,银河证券认为,对于生猪养殖企业来说,2019、2020年将享受猪价高企行情,业绩弹性巨大。同时,养殖后周期行业(饲料、疫苗)将逐步受益,随着养殖利润的提高、养殖量的逐步增加,饲料与疫苗消费将逐步提升,利好业绩增加。

  中新经纬 资料图。

  预计活猪价格将破2016年高点

  猪周期是一种经济现象,指“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周期性猪肉价格变化怪圈。

  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指出,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我们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对于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散户加速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特别是,猪肉是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

  魏百刚强调,近期,农业农村部也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我们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猪周期对通胀影响几何

  由于猪肉在居民消费篮子中具有重要地位,猪肉价格往往会通过影响其替代品与互补品的价格,进而将猪周期传递至居民消费的诸多方面,最终引起 CPI 变动。

  平安证券分析,我们习惯于从食品价格、工业品价格与M1这三个角度来综合判断未来CPI的走势。展望2019年的后三个季度,推高CPI的主要因素将是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食品价格上涨不会与工业品价格、M1 等其他因素形成合力。这意味着仅由猪肉价格推动的通胀是难以持续上升的。

  华创证券也表示,受猪周期影响,预计2019年国内CPI同比中枢约为2.69%,部分月度或突破3%目标,但整体可控。

  是否会引起货币政策转向

  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华创证券表示,考虑到4月开始实施的增值税下调政策、全球经济下行、国内经济增速减缓等因素,本轮猪周期是否会引起年内货币政策收紧有待进一步观察,但若年内 CPI 连续位于3%以上,则需警惕猪周期引发的货币政策转向风险。

  申万宏源则认为,整体来看,翘尾因素和猪价逆季节性上行影响下,CPI同比如期走高,但幅度并未超预期,PPI表现仍偏弱。对于二季度,猪周期和翘尾或继续推升CPI同比,对债市预期的扰动仍然会有,但食品价格涨价带动的CPI小幅上行不会影响货币政策,稳增长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仍然是当前的主要目标。

  平安证券也表示,在2019年年内,即使猪肉价格显著上涨,最多也只能在很短时间内将月度CPI推高至3%以上,全年平均CPI增速仍将位于2.5%-2.6%的水平,因此通胀不会成为央行在 2019年逆转货币政策的决定性因素。(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