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银保监会否认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对于市场称“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相对较低”的说法,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25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称,从统计结果看,目前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这五家大银行中最低的监测结果是4.45%,所称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应该是没有。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问:据市场传言有不少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处在基准利率之下,相对比较低,请问这是否属实。还有一个问题,目前采取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增加贷款会不会增加企业和社会的杠杆率?

  李均锋称,统计结果是目前国有大型银行一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这五家大银行中最低的监测结果是4.45%。所说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目前说应该是没有,都是在基准利率上浮一点

  “因为小微企业贷款相对成本高、风险大,需要由贷款利率定价来弥补成本。” 李均锋表示,经测试,小微企业贷款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盈亏平衡点来算,如果风险控制得好,不良率控制在3%以下,这个利率盈亏平衡点应该是在5%-5.7%。这个定价如果是定在5%-5.7%之间,这样的贷款才能实现“保本微利”和商业可持续。所以把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到基准利率之下,这不是我们鼓励的

  对于增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会不会提高杠杆率的问题,孙国峰称,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会提高整体的杠杆率,是在杠杆方面进行结构优化。在这方面,货币政策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也运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孙国峰介绍,在这方面央行主要推出了几个工具:一是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支持力度。二是适时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开展TMLF操作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是有规律的。三是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

  孙国峰称,总的看来,出台的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到2019年3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是1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9.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281万户。同时,也保持了总体杠杆率的平稳。(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