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银保监会谈了这五点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对于如何降低融资各环节的相关费用成本及其他银行外的融资渠道成本,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25日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提到了要求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只收息不收费、政府或给予相应补贴等五个方面。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有媒体问:我们知道现在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的构成除了银行利率以外,还包括融资各个环节的相关费用成本以及其他银行外的融资渠道的成本。对于降低后面这几类成本,银保监会将会做哪些工作安排?

  李均锋指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是简单地降利率,而是降融资的综合成本。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构成中除了利率以外还有很多的中间费用,比如说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银保监会在推动小微企业降利率的同时,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的各种附加费用,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第一,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提高信用贷款的比重使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其他附加成本减少。

  第二,要求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在没有其他实质性服务的前提下,只收息不收费,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利息以外的其他费用。

  第三,推动担保机构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担保贷款的担保费下降,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担保费原则上控制在1%以内500万以上的担保贷款的担保费控制在1.5%以内,这就比市场中一般的担保费,一般是3%低了很多。

  第四,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推动地方政府能减的就减,减不了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

  第五,小微企业融资降成本就是要降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外的融资成本。现在银行的贷款利率通过这几年,特别是去年已经降到了一个很低水平,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76%,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平均利率6.87%。现在银行机构之外的放贷机构,包括小贷公司、典当行,他们的贷款利率大概都在18%以上。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放贷机构定价进一步降低。如果他们的贷款利率能降几个点,小微企业在融资中的“获得感”会更强。(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