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亿股份大幅下修业绩!债务阴影笼罩 宁波首富高光不再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5日电 25日晚间,早年从房地产进军汽车制造业的银亿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修正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亿元~—6.3亿元,而其上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2018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415元至0.1564元。

公告截图。
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截图。

  对于2018年下修业绩的主要原因,银亿股份解释称,具备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时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时所形的商誉进行商誉减值测试,于谨慎考虑,进一步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亿元左右,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3亿元左右。

  另外,银亿股份称,根据审计机构意见并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前次业绩预告时未考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补提了资产减值准备4亿元左右。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银亿股份有限公司属于中国500强企业银亿集团控股企业,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销售代理、商业管理、物业管理、星级酒店、高端制造业等领域,下辖八十余家子公司。

  债券违约频发

  事实上,除了去年全年大幅亏损,对于银亿股份来说,此前多起债券违约和高管辞职事件也使公司忧患重重。

图源:银亿集团官网
图源:银亿集团官网

  据了解,2018年12月24日,银亿股份2.99亿元“15银亿01”债券违约,成为房企首单债券违约,且该公司4只债券信用等级均由BBB下调至C。此外,银亿股份2018半年报显示,公司发行的“16银亿04”、“16银亿05”、“16银亿07”三只债券,发行规模分别为7亿元、4亿元、4亿元,发行期均为5年,附第三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另据相关报道,银亿股份或将在2019年面临约15亿元的偿还压力。

  银亿股份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公司大股东银亿集团由于高质押及上半年进入集中还款高峰期,导致部分贷款归还后未能续贷,从而在资金流动性方面出现了严重困难,致使大多数融资机构与公司合作意愿急剧下降、公司短期内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伴随债券违约等一波负面利空消息,银亿股份股价自去年11月复牌以来连续2个多月呈断崖式下跌走势,据Wind统计,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1月31日期间,银亿股份累计跌幅超53.64%。

银亿股份日K线图
银亿股份日K线图

  今年2月后,银亿股份股价虽有稳步回升,但仍处历史底部位置,很快就有股东前来大笔减持 “割韭菜”。3月20日晚间,银亿股份公告称,自3月1日起至当日收盘,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的银河证券信用账户被动减持数量累计已达2072.70万股,金额达8700.67万元,而且仍有1955.29万股预计将在未来2个多月内面临被动减持风险。

  此前有分析指出,银亿股份之所以会屡屡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和该公司股东的高质押率以及大幅下跌的股价有很大关系。

  在公司深处危机时期,4月16日,银亿股份公告称,收到公司副总裁孙红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孙红因已到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一职。

  宁波首富转型受阻?

  作为一家宁波本土的大型房地产企业,银亿股份在2016年左右开始转型进入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彼时正是房地产调控最为严厉的年头。据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银亿以120多亿元收购三家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ARC、日本艾礼富和比利时邦奇。在全球汽车零部件细分市场上,这三家公司各自的产品都排在前三位。

  前宁波首富、宁波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熊续强此前在《浙商》杂志撰文自述称,“2018年,中国经济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特别不寻常的一年。银亿今天遇到的困难,实话说,前所未有。”

  熊续强表示,目前,银亿正在加快处理低效资产,剥离非主营业务,调整产业结构以谋划新的发展之路。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利税超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报道介绍,熊续强早年在机关工作,后来下海经商于1994年创办了银亿股份。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不仅以人民币295亿元排名全国第95名,更是登上了宁波的首富之位。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天眼查发现,目前,银亿股份卷入的司法风险达4条,法律诉讼1条。(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