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预计今年底,中国快递总量将突破千亿件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预计今年底,中国快递总量将突破千亿件

  4月25日下午,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举行。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在论坛上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国邮政快递行业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了万亿,近十年每年都在以3-5倍的GDP增速高速推进,到今年年底,中国的快递总量预计突破千亿件。

  “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确实带来了一种现代化治理的问题,一种现实的挑战。”刘君说,现在我国每天约有3亿件的快递,所服务的人口在4亿人以上,全国快递从业人员400多万人。随着境内外、线上线下、传统和非传统等因素的交织演变,给快递行业的治理和安全管控带来很多挑战。

  因此,我国快递业急需汇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之力,通过“互联网+”智慧监管进行提升,中国快递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其每天可以汇聚全行业最及时、最丰富的生态运行数据,进行行业生产的实时监管和指挥调动,可以说是推动快递业高速发展的“最强大脑”。该平台每天实时处理约3亿件快递和数十亿条的信息,具备全网实时检测、精准预判、安全隐患的数据服务功能,全面赋能各政府管理部门安全监管,是助力行业高效治理的智慧中枢。

  “同志们比较关心我们每天3亿件快递包裹里装的是什么东西,有多少工业品,有多少农产品,有哪些地区是发出去的,哪些是收到的,这些通过数据都可以得到很明确的答案,可以实现实时的监控,同时通过快递发展指数,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还有产业联动的东西。”刘君说。

  他介绍,“十四五”期间,国家邮政局将继续实施快递业安全管理,做到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完善系统,突出强化快递大数据的应用,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