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脸书涉嫌侵犯用户隐私或面临50亿美元罚款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乏美丽,只缺乏发现美丽的眼睛。——德鲁克

  【00后成为未来十年媒体消费核心人群】

  来源:德勤中国

  据德勤中国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团队4月24日发布的《00后的媒体消费观》报告显示,作为“数字原住民”的“00后”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消费的主力军,未来10年他们也将成为媒体消费的核心人群,通过移动端和社交媒体渠道完成媒体消费,为泛娱乐产业带来新一波流量红利。数字媒介主导了“00后”的娱乐活动,看电影 、听音乐、玩游戏是“00后”最喜爱的三大娱乐活动,但对非数字媒介(看书,看杂志等)缺乏兴趣。对“00后”来说,网络社交基本替代了面对面交流的需求。“00后”群体具有强烈的社交需求,急需扩充自己的“社交链”,更需要有好的组织和归属感。

  点评:“00后”是在数字化技术环境下成长的新一代,他们必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带来的福祉。报告显示,媒体消费是他们生活消费的重要内容。使用移动通讯和社交媒体,“00后”小小年纪就能够更方便地认识世界,可以与更多的人交往,促进他们发展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在五光十色的世界面前,教育他们吸取正能量,抵制负能量,是家长和社会都必须承担的责任。“00后”认识世界的能力很强,关键是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应该从娃娃抓起。

 

  【外媒:涉嫌侵犯用户隐私 脸书或面临50亿美元罚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财报。报告预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会因它在用户数据处理方面的问题,对其处以30亿至50亿美元罚款。据悉,脸书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50.8亿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6%,但由于该公司预留了资金以应对可能产生的罚款,所以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净利润被大幅削减。自2018年3月以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一直在调查脸书与数据挖掘公司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业务关系。据悉,剑桥分析公司涉嫌以不正当方式从脸书获取8700万用户的数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认为,脸书涉嫌违反2011隐私承诺协议。该协议规定,脸书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与第三方共享用户信息。

  点评:脸书惹了大麻烦了。脸书若以不正当方式出卖客户信息,将严重违反企业合规管理要求,可能被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处以巨额罚款。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企业跨国经营成为常态,制定和遵守统一的国际规则,规范企业合规管理,非常必要。2018年,为推动企业合规经营,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该文件特别明确,本指引所称合规管理,是指以有效防控合规风险为目的,以企业和员工经营管理行为为对象,开展包括制度制定、风险识别、合规审查、风险应对、责任追究、考核评价、合规培训等有组织、有计划的管理活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国外经营的越来越多,实施合规管理,才能确保经营正常进行。但是,合规管理不是任意管理。美国的长臂管辖以国内法对外国企业实行强制管理,不符合国际法准则。

  【知识延伸】

  长臂管辖(Longarmjurisdiction)是美国以最低限度的接触点(联系)为理论基础形成的概念。如果被告有意地在法院地作出产生责任的行为,并有权依据法院地法律取得权利或利益时,法院就对由该行为引起的诉讼拥有管辖权。开始时,用于法院对人的管辖权可以及于本州以外的外州人,主要用于交易行为和侵权行为;后来,不仅适用于美国州际之间诉讼,也扩大到国际上,包括对外国国民的长臂管辖。

 

  【5G即将取代WiFi?未来或将继续互补并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5G的强势发展,基于无线传输技术的WiFi也在升级变革。目前家用WiFi存在使用人数过多、数据流量过多、覆盖范围小、穿墙能力弱等问题。WiFi联盟决定改变现状,升级现有WiFi体系至下一个标准——WiFi6。据悉,新标准将提供至少比原标准高四倍的速度,堪称史上速率最快、也是最灵活通用的WiFi技术。关于WiFi网络是否会被5G取而代之的问题,目前为止,所有国外运营商的发展路线仍然是5G和WiFi并存状态,提供WiFi连接服务的企业和机构暂无须担心被取代。WiFi仍应用于多种场所情景,如公司、餐厅等固定场所对于WiFi的需求依旧很大。

  点评:5G能否取代WiFi,首先是一个技术问题,也是一场利益之争。去年年底,有先见之明的运营商认为5G将取代WiFi,已经开始甩卖宽带通讯服务,只需用户付调制解调器的费用,就提供免费Wifi服务。在厂家的利益之争中,胜负取决于技术的普惠性。如果新技术使用更方便,价格更低,普遍受到消费者青睐,旧技术只能退出历史舞台。5G能否取代WiFi,最后要看谁的技术普惠性优势更强。

 

  【中国将举办品牌日系列活动推介国货精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25日发布消息称,2019年5月10日至12日,中国多部门将在上海举办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2017年5月10日,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首个“中国品牌日”,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品牌日活动,让消费者亲身感受高品质消费品魅力、增加自主品牌情感、提振国货精品消费信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改委表示,2019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举办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二是设置自主品牌消费品体验区宣传推介国货精品;三是地方自行开展品牌日特色活动。

  点评:中国制造业要升级,必须重视品牌效应。品牌不仅是一种名声,更代表着产品的质量与档次。品牌能否成功取决于是否符合消费者需求。最近,有报道称,汽车品牌须关注消费者声音,避免自我感觉良好。调查发现,汽车厂商心中的品牌形象与消费者存在明显差异。汽车厂商大力传播的“引领潮流”“关怀客户”“科技领先”等“高大上”品牌关键词,在消费者的关注中均排名下游;消费者关注排名靠前的“安全性高”“性能卓越”“经久耐用”“年轻”“使用省心”“内饰精致”“接地气”等关键词则并非品牌宣传的重点。受追捧的汽车“智能化”,厂商宣传的关键词普遍聚焦“自动驾驶”这一前沿科技,而消费者认为的智能则更多关乎“辅助”这一实用功能。品牌能否被消费者接受,是商品是否畅销的关键因素。自我感觉良好的品牌,搞不必要的“花架子”,必然缺乏消费者认同,是不可能成为大品牌的。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9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