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总裁赵明:荣耀不擅长打口水仗,将启动新战略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 (常涛)“读书人在网上说话做事要有底线,有些厂商的做法已经过线了,但我们还是保持克制,荣耀打口水仗不行。”27日,荣耀总裁赵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再次回应了有关手机厂商之间“公关战”的话题。此外,他还对折叠屏手机、荣耀新战略定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荣耀总裁赵明 中新经纬图

  4月23日,三星电子发布声明推迟了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日期,并称为充分评估相关反馈并进行更多的内部测试,会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新的发布日期。此前,4月21日,三星中国通知,由于场地原因,原定于4月24日于上海进行的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发布会取消。

  网友们对此并不感到意外,在之前的测评阶段,Galaxy Fold连续“翻车”,接连出现了屏幕凸起、闪屏、断屏等状况。

  目前,巨头手机厂商中,只有三星、华为官宣了折叠屏手机。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被曝出问题后,有传言称华为或将延期发布Mate X折叠屏手机(原定于6月发售),不过华为方面随即否认。

  三星Galaxy Fold突然“刹车”会不会影响用户对接下来折叠屏手机产品的信心?

  赵明表示,折叠屏会是未来产品、技术发展的另一个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它能够百分之百取代(目前的手机形态),乃至成为最主流的应用,这背后主要取决于技术的演变,比如重量和质量的问题。

  “折叠屏的概念很多年前就有了,但为什么今天进入商业化阶段的时候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这其实反应了底层技术难以攻克的问题。而对于这些困难,关键厂商在基础能力上的突破很关键,会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赵明说。

  今年诸多手机厂商启动了互联网品牌战略,比如vivo推出IQOO,OPPO海外子品牌Realme将回归国内市场。

  赵明表示,2015年、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也出现过很多互联网品牌,但大多数都是昙花一现。“荣耀当年绝不是口舌之争中最猛的,但荣耀绝对是互联网手机品牌当中走得最稳健的,也是最好的。今年也一样,荣耀打口水仗不行,但做产品和渠道比所有人都强。”赵明说。

  2019年年初,荣耀和小米爆发了多轮公关“口水战”,小米创始人雷军甚至亲自“披挂上阵”,喊出了“生死看淡,不服就干”的口号。赵明在采访中也回应了相关话题。

  他表示,作为读书人,在网上说话做事都应留有余地,有些事自己是做不出来的。比如工作日的时候,我们的微博评论惨不忍睹,休息日就正常了。

  “可以看一下我发的微博,原则上尽量不提友商,提也相对客观,即便是同行,即便是竞争关系,也要留有底线,毕竟要给周边人做样板。前一段时间,我们有些回应比较过火,回过头来我们也进行了自我检讨。但这不代表未来我们不在互联网发声,我们还是会基于客观事实发声。其实,谁的行为low(低级),谁在碰瓷,消费者都看得清清楚楚。”赵明说。

  在采访中,赵明还首次披露了荣耀品牌的新定位、新战略。

  赵明之前曾表示,已经逐渐不把自己当作互联网品牌了,对于荣耀的新战略,赵明用“二级火箭”加以总结。

  “一级火箭”是指荣耀的互联网模式。赵明表示,在这个阶段,荣耀凭借产品品质和服务,快速成为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而当有了更高追求的时候,就需要新动力。“‘二级火箭’将助推荣耀整个商业模式的变轨。”

  据赵明介绍,荣耀的“二级火箭”指的是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极具自主扩张力的渠道、极具场景力的生态和极具年轻力的品牌。

  而赵明提到的“更高追求”指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对其下达的新的KPI。4月2日,余承东发布微博称,荣耀品牌要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赵明说:“目前荣耀线下线上销量占比已经是五五开,甚至在某些月份,线上超过了线下,所以我们已经把自己定位于全渠道品牌。现在几乎不存在纯线上或纯线下的品牌,都走的是融合的路子,荣耀也需要借助另外一个赛道,可以理解为是荣耀未来极具自我扩张力的渠道。”

  27日,荣耀首家潮玩店荣耀Life在云南昆明正式开业,赵明将其定位为荣耀开启全新“二级火箭”战略的重要事件。“我们希望这种模式具有强大的自我扩张能力,2019年荣耀将走向线下,采取与渠道伙伴合作的形式,让店面更具有生命力。”赵明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