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 国家卫健委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会上指出,将于今年4月至明年3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的其他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 来源:中国网

  胡强强会上通报近期出台的卫生健康有关政策文件情况,其中提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将研究制订“营养健康学校建设指南”等14项文件,推动落实“建立完善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等21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全国知识竞赛”等19项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在方便劳动者职业病诊断与鉴定、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作出规定,明确用人单位责任,优化诊断与鉴定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促进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抗微生物药物管理遏制耐药工作的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落实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主体责任,采取扎实管用的措施,减少抗微生物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同时,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医保局等单位印发《关于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于今年4月至明年3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的其他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