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板块持续反弹!180只主题基金涨超10%

  生物医药板块持续反弹!180只主题基金涨超10%

  作者:邸凌月

  27日,医药生物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首,为2.14%。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印度越发严重的疫情有关,间接利好国内原料药企业。

  数据显示,A股农历新年大跌后,多个板块逐步反弹,3月10日至4月26日,生物医药板块是累计涨幅最多的行业,为13.11%,相应的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也再次迎来了高光时刻。期间,共有约180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期间涨幅超10%,更有超40只涨幅在20%以上。

  医药板块反弹居首 约180只主题基金上涨超10%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27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逾32万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764万例,新增2771例死亡病例,累计达197894例。这已经是印度连续六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30万例以上。

  疫情反复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令人痛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是全球原料药市场的主力供应国家。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将引起原料药供应紧张,可能导致全球原料药供应格局的重塑,给相关国内原料药企业带来潜在的业绩弹性。

  资金先行,沉寂一段时间的生物医药板块悄然反应。据Choice显示,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3月10日-4月26日,生物医药板块涨幅居首,为13.11%,而在此前农历新年以来的14个交易日,该板块跌幅居前,跌幅达19%。

  对应的行业主题基金也经历了从冰点到热点的切换。据Choice显示,3月10日-4月26日,超50只(A、C份额分开统计)权益基金涨幅在20%以上,其中7成以上(40余只)为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具体来看,长盛养老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天弘医药创新A、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中信建投医改A、天弘医药创新C、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A、中信建投医改C、中信建投医药健康C期间涨幅均在24%以上。

  此外,3月10日-4月26日,另有近140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区间涨幅在10%至20%,这意味着共有约180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期间涨幅超10%。

  降低预期 把握结构性机会

  不过,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印度疫情反复下,中国医药企业有机会,但是短期内不明显。因为要考虑到中国厂商的能力,有没有在欧美规范市场注册的经验,也要看愿不愿意去做。现在国家审批的难度在提高,有风险。

  拉长来看国内的医药行业投资机会,深圳市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非常看好细分领域的CXO(一般是指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企业),他告诉记者,CXO是一个“卖铲子”的行业。

  “从产业需求来说,我们看到中国仿制药的好日子不在,传统药企开始转向创新,而他们创新实力却有限。本世纪创设的biotech型药企研发实力强,但环节不全(比如说缺乏临床资源,或产能不足等),这也使两类企业都需要CXO进行协助。同时,海外大药企仍能提供稳定充足的外包订单。从产业供给来说,中国CXO在世界上具比较优势,这得益于中国廉价工程师/科学家团队,完善的供应链与基础设施,友善的政策环境。这些优势导致了海外订单像中国的持续转移,而新冠疫情则加速了这一进程。”林存从供需角度解释称。

  除了CXO,林存表示,创新药械、医美、医疗服务如眼科、辅助生殖、体检,以及消费型生物制品也是公司持续关注的板块,特别是生长激素与疫苗。

  近日,融通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生物医学博士万民远也分享了当前市场的看法。

  万民远表示,今年医药板块的贝塔机会或不大。甚至拉长全年看,或许是零收益;如果下半年差一点,也有可能为负收益。但是里面会有结构性机会。因为一个有400家公司的行业,有很多性价比高的标的,还不断有新的标的冒出来,它还是有机会的。包括最近的一些医美都特别火,现在也不便宜,跟医药很多细分赛道都一样。但是当中也能找到一些估值很便宜、性价比很高的资产。

  “若指望它从现在就涨到特别高也不现实,大概只能慢慢赚业绩的钱。其实做好了研究,把阿尔法的钱赚到了就已经很不错。”万民远坦言。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