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违规获取用户数据 创维电视、勾正数据相继回应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7日电 近日有网友反映“创维电视‘勾正数据服务’APK采集用户数据”引起热议。4月27日,创维电视及勾正数据分别就此事做出回应。创维电视表示,“已全面禁用了所有创维电视上的‘勾正服务’”;勾正数据则表示,“此APK用户可以自行禁用,将改进和完善用户隐私政策”。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之前觉得电视有点慢,看了一下都有什么后台服务开着。发现有个东西叫‘勾正数据服务’……抓包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东西每隔10分钟扫一遍我全家连网的设备,把hostname、mac、ip甚至网络延迟时间全传回去了,还探测周围的wifi SSID名称、mac地址也打包传到这个gz-date.com的域名。”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该网友发帖时还附上了一张电视屏幕的照片,照片上显示有“小维智联”选项。创维电视官方微博2019年9月曾发文写道,“从AOD息屏显示交互到Swaiot小维智联,从5°健康屏幕仰角到悬浮全面屏……是智慧科技的创新,更是服务用户的本心。#探寻无限#智享未来;创维以创新致敬初心,引领行业发展新浪潮!​​​”据创维电视宣传图介绍,Swaiot小维智联实现了以大屏电视作为核心的智能设备万物互联,在电视上即可查看、操控及管理全屋Swaiot智能设备。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创维电视

  截图来源:勾正数据官网

  勾正数据官网27日发布声明称,本着对保护用户隐私,高度对用户负责的态度,我司已和创维电视沟通第一时间禁用“勾正数据服务”APK,并进行了深入调查。

  勾正数据表示,经自查,“勾正数据服务”APK是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我司和创维旗下酷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业务合作,此APK用户可以自行禁用;我司所采集用户数据的相关信息用于收视研究相关业务:家庭和个人收视率、收视效果分析、广告收视分析和优化。

  勾正数据指出,“勾正数据服务”APK因涉及到用户设备信息的采集,由于我司用户隐私政策提示不够清晰,引起部分用户隐私安全的担忧,我司向广大用户诚恳致歉;本着对用户数据隐私至上的理念,我司将改进和完善用户隐私政策,确保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按照用户的授权依法收集信息。

  截图来源:新浪微博@创维电视

  27日下午,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创维电视 发布声明称,近日,网络上有涉及名为“勾正服务”的APP违规获取创维电视用户数据的相关信息,本公司第一时间全面禁用了所有创维电视上的“勾正服务”,并展开相关调查。

  创维电视表示,经了解,勾正服务由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并与创维旗下酷开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业务合作。其合作内容仅限于以抽样调查国内收视情况为目的的必要的数据采集。其他任何超出此范围的行为,均未得到本公司的许可及授权。(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