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1.6亿片酬什么概念?九成影视公司一年都没赚这么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董文博)一部剧,1.6亿元片酬,日薪208万元!网友再一次吃到了郑爽的瓜。

  4月26日,郑爽前男友张恒在其微博公布的视频中再爆猛料,称郑爽通过阴阳合同在《倩女幽魂》(现已更名为《只问今生恋沧溟》)项目中获得收入1.6亿元。按77个工作日的拍摄时间计算,日薪超208万元。这一数字远超业内5000万元限薪门槛,且存在偷税漏税行为。

  1.6亿元,放在资本市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晚间,Wind中信证券行业分类中的20家影视上市公司,除欢瑞世纪未披露2020年年报外,其余19家公司中仅有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全年的归母净利润超1.6亿元,分别为3.99亿元、2.91亿元,占比仅一成。

  也就是说,过去的2020年,九成影视上市公司赚的钱,还没郑爽一部剧拿到的片酬多!

  来源:Wind

  值得一提的是,这19家公司中,有15家在2020年整体呈亏损状态,亏损额最高的为万达电影,全年净利润为-66.69亿元;《只问今生恋沧溟》的投资方北京文化在2020年亏损7.72亿元。

  纵使2020年影视公司上述业绩有受到疫情影响的因素在,但对比2019年来看,全年净利润能超过1.6亿元的,也仅有4家,分别为中国电影10.61亿元,光线传媒9.48亿元,横店影视3.10亿元,慈文传媒1.65亿元。

  来源:Wind

  对于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4月28日傍晚,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

  报道称,税务和广电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宣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有关通知要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整治“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严格电视剧合同管理,严控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在电视剧制作成本中的比例,为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还带话题#郑爽涉嫌签订阴阳合同被调查#发布评论称,谁偷逃税谁就得凉凉。

  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央视新闻表示,“日均薪酬208万元”,网友不仅关注畸高片酬,更关心来路是否正当。监管部门就此依法调查,既能还原真相,又能呵护法律尊严。“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做不好守法公民,一旦以身试法势必“凉凉”。签订“阴阳合同”,于规所禁;偷税逃税,于法不容。整饬行业乱象,回归法治轨道,影视业才能良性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