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三次上调 广州房贷利率跟着房价涨?

  年内第三次上调

  广州房贷利率跟着房价涨?

  经历了4月初的上调后,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本月再次上调。4月28日,工行、农行等国有银行广州辖区内网点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75BP(5.4%),二套房贷最低LPR+95BP(5.6%), 相比月初各上调10个BP,这已是广州地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调整,本月以来的第二次调整。

  国有大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广州房贷利率

  本月初,工行、农行和中行上调了广州的个人按揭房贷价格,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最低LPR 65BP(5.3%),二套房贷最低LPR 85BP(5.5%)。

  有中介反映,上周已有国有大行的部分支行把利率上调了10个BP,首套房5.4%,二套房5.6%已经是国有大行的主流利率。中介认为,今年广州的房价上涨较为明显,调整利率价格可能会抑制市场的过热情绪。

  广州房贷额度紧张 房价也一路上涨

  除了利率之外,让买房者操心的还有放款时间。从各方反馈的信息看,目前广州地区的房贷额度依然紧张,两个多月能放款已算幸运,不少购房者要等候三个月以上。

  招行广州分行对媒体表示,受监管管控影响,目前根据新增额度及还款情况保持正常接单,并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房贷投放。客户手续齐全,通常3-4个月可以放款。

  据了解,广州地区的一些开发商,为了加快回款速度已要求购房者只能通过四大行进行按揭。

  跟房贷利率一起上涨的还有广州的房价。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4个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环比均有上涨,广州新房、二手房均领涨全国,甚至远远抛下了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深圳。

  从一手房数据来看,广州环比涨幅达到1%,而北京、上海、深圳分别上涨0.2%、0.3%、0.1%。这已经是广州自去年3月份以来,连续12个月房价环比上涨了。二手房方面,广州环比涨幅达到1.4%,与北京并列全国第一,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1%、0.4%。

  对比去年同期,广州房价的涨幅更是突出。一手房方面,四大一线城市房价平均上涨5.2%,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分别涨幅为3.6%、5.3%、3.4%,而广州涨幅高达8.6%,领涨全国。二手房方面,广州房价同比去年涨幅达到11.5%,甩开上海的9.7%、北京的9.9%,仅次于深圳的14.6%。

  为什么只有广州房贷利率上涨明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全国主要城市中目前只有广州的房贷利率明显上涨,其他城市的房贷利率基本平稳。他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广州的成交量上涨明显,房贷需求大增;二是广州地区对经营贷等进入楼市的违规资金查处相对认真,这部分需求也都转到正规的房贷了。这两方面的原因都使得广州地区的房贷需求上涨,导致房贷市场利率上行。

  文/本报记者 程捷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