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加快制定《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和服务规范》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29日下午,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提到,加快制定《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制定指南》《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和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更好指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落实相关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

  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七部委联合印发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请问商务部在网络直播营销管理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高峰答复称,此次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的《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细化网络直播营销领域各类主体的权责边界,明确各方责任,营造更有利于业态健康稳定发展的制度环境。

  高峰表示,商务部将按照职责分工,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信用约束。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评价规范》的贯彻落实,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依托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诚信经营承诺,自主建立维护诚信档案,公开信用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完善标准体系。加快制定《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规则制定指南》《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和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更好指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落实相关法律责任,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

  三是开展示范创建。深入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动态调整,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