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年报仍“难产”,连遭穆迪与惠誉下调评级

  中国华融年报仍“难产”,连遭穆迪与惠誉下调评级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中国华融年报延迟发布后,已连续遭两家国际评级机构评级下调。

  4月29日,穆迪发布评级报告,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的长期本币/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3下调至Baa1,原因是华融的基础信用评估(BCA)从b1下调至b2。此前穆迪将中国华融、华融金融租赁的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标普将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惠誉表示,已将中国华融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设置为“A”,并将其评级为“负面”;中诚信国际也发布了关于将中国华融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公告。

  穆迪指出,最近的金融市场反应表明投资者对于华融的信心已经削弱,这可能阻碍中国华融对未来几个月到期债券的再融资。尤其是,华融主要的海外投融资平台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华融国际) 面临着更高的再融资风险,因为其高度依赖于境外发债来支持流动性欠佳的资产组合。不过,华融国际已如期偿还了2021年4月27日到期的6亿新元债券本息。

  虽然2018年以来,华融已经放缓了资产增速,并将重心回归不良资产管理核心主业,并在处置2018年之前收购的历史遗留资产并整合境内外市场的子公司。但穆迪认为,虽然上述各项取得了一定进展,公司仍面临其历史遗留资产带来的重大信用和市场风险。若这些历史遗留资产出现意外损失,华融疲弱的资本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穆迪进一步指出,将华融延迟发布2020年度业绩视为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框架下的治理风险,原因是这影响到公司的合规和报告。此次评级行动反映了这种公司治理的弱点对华融信用质量的影响。维持评级观察反映了相关交易的细节和公司2020年度业绩的发布时间尚不明确。鉴于华融的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未来12-18个月其评级不大可能上调。

  值得一提的是,穆迪与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均强调了在政府支持方面,相关交易对华融及其境外子公司获得政府支持水平的影响尚不明确。由于信息不足,穆迪的政府支持假设仍在重估当中。如果不能保证政府会及时向华融及其境内外子公司提供支持,穆迪可能会调整政府支持假设,从而对华融及其境外融资工具的评级造成负面影响。

  4月26日,惠誉将华融资产的长期发行人评级从A下调为BBB, 继续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同时,中国华融存续的两笔永续债评级也同时被下调,一笔从A-下调为BB+,另一笔从BBB-下调至BB-。

  惠誉认为,在华融资产宣布推迟公布年度业绩后,海外融资渠道疲软的情况下,政府保荐人表示支持的声音并没有那么快。考虑到华融的角色以及对其他类似背景中资机构再融资的影响,政府可能继续有较高动力给予华融非常大的支持;但是中国政府尚未落实关于支持华融的表态。惠誉还指出,华融资产推迟公布其2020年年度业绩,迄今为止并未导致该公司的独立状况出现任何实质性恶化的迹象。不过,惠誉认为,该公司的流动性,特别是其海外融资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如果观察到公司的财务生存能力持续减弱,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评级。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