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一季报观察:净利润普降,这两家代理人减员超10万人

  中新经纬4月29日电 (魏薇)随着中国平安一季报的披露,A股五大上市险企一季报悉数出炉。数据显示,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除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速下滑外,其余四家均实现正增长。

  在保费增长的同时,上市五大险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均出现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新华保险,同比跌78.70%。

  根据各家披露的一季报不难发现,拖累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变动。一季度,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回撤,险企的投资收益承压。

  净利润双位数下滑,新华保险同比大降78.7%

  尽管五大险企保费收入总体上依然保持正增长,但净利润增速均出现双位数的下滑。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58亿元、151.78亿元、87.44亿元、54.37亿元和13.44亿元,同比下降24.10%、46.90%、12.90%、36.40%和78.70%

  从一季报中不难发现,投资收益成为拖累净利润关键因素。新华保险解释称,在去年同期净利润高基数的情况下,本期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导致本期净利润同比减少。中国人寿也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利率水平仍处于低位,权益市场出现较大回撤,公司投资收益承压。中国太保也将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投资收益减少”。

  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人寿的一季度投资收益分别为445.58亿元、182.63亿元、165.71亿元和118.76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31.56%、33.30%、7.9%和64.69%。中国平安是五家险企中唯一一家投资收益亏损的险企。

  来源:中国平安2022年一季报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五家险企在投资端的收益率也表现不佳。

  其中,新华保险的收益率降幅最大。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此外,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88%,净投资收益率为4.00%;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1%,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3%,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3.7%,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在研报指出,由于2022年第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幅度较大,预计保险行业内多数上市公司受投资端拖累,一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15.5%。

  保费收入“四升一降”,国寿、平安销售人力下滑

  受疫情影响,险企的总保费继续承压。五大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达10100.16万亿元,并呈现“四升一降”的格局。除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速下滑外,其余四家均实现正增长,尤其是中国人保的保费收入增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达到14.3%。

  具体来看,2022年一季度中国人寿的保费收入绝对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达3150.11亿元,但增速延续上个月下跌走势,同比下降2.7%。其次是中国平安,保费收入达2464.77亿元,同比增长1.11%。中国人保紧随其后,保费收入则同比大幅增长14.3%,达2339.84亿元。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496.54亿元和648.90亿元,同比增长7.3%和2.4%。

  寿险业务方面,五大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出现分化,呈现“两降三升”的局面,即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增速出现下降,其余三家均实现增长。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994.5亿元,同比增长4.23%;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48.9亿元,同比增长2.36%;人保寿险实现保费收入597.5亿元,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达17.94%。

  受疫情冲击等多种因素影响,上市寿险公司的新单保费均出现下滑。具体来看,中国人寿新单业务发展持续承压,但业务结构有所优化。其中,新单保费为1008.95亿元,同比下降1.5%。首年期交保费为653.66亿元,同比下降4.3%,下降幅度较2021年同期有所改善。

  平安寿险累计总新单498亿元,其中个人新单431亿元,同比下降15.7%。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收入为92.19亿元,同比下跌44.10%,但团险渠道新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2%;人保寿险、新华保险一季度长期险首年期缴保费同比下降5.8%、20.9%。

  新单业务下滑与代理人队伍的缩水也有关系。从披露该数据的两家公司看,中国人寿和平安寿险的人力数量还在继续下降。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84.6万人,与2021年年末的89万人相比,减少了4.4万人。其中,其中个险销售人力78万人,较2021年年末的82万人相比,减少4万人。

  中国平安的寿险代理人规模也在缩减。截至一季度末,平安寿险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53.79万人,较2020年末的60.03万人减少6.24万人。这也意味着,两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减员超过10万人。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22年一季度寿险业务继续承压,各公司也在持续推动渠道的出清和产品服务的转型,考虑到基数的逐季走低,预计二季度往后的新单降幅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财险持续回暖,车险保费收入双位数增长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三家上市财险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2.2%、10.3%、14%。

  其中,车险保费方面,车险综改的影响正在减弱,一季度三家财险公司车险保费同样实现正增长。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一季度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38.82亿元、470.83亿元、244.38亿元,增速分别为10.9%、10.4%、11.8%。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车险综改压力趋缓,车均保费提升,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疫情阶段性缓解后车险业务整体向好态势不变。

  中新经纬还注意到,非车险业务增速依然表现较好。曾经在信用保证险上亏损了几十亿元的人保财险又重新拾起该业务,今年一季度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达14.88亿元,同比大涨203.7%,另外包括农险、责任险在内的其他保险保费增速也多数在两位数以上。同时,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分别为10.2%、16.2%。

  综合成本率方面,三家财险公司“两降一升”。其中,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太平洋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1%,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8%,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认为,2022年以来各地监管对车险限速指导不变,进一步倒逼头部险企聚焦优质家自车业务。各地疫情散发降低车险出险频率,2022年下半年大灾冲击下车险费率走硬趋势有望延续。预计2022上市险企车险承保盈利同比仍将改善,疫情反复对非车承保业绩的拖累有待观察,但不改整体承保利润改善趋势。(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冉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