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1.6亿片酬引热议 国家电影局:坚决抵制阴阳合同等行为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0日电 针对近日郑爽被实名举报一部电视剧领取1.6亿元片酬和涉嫌偷税漏税一事,相关部门相继发声。

  据国家电影局网站30日消息,针对近日网上反映演艺人员郑爽参演电视剧《倩女幽魂》涉嫌签订“阴阳合同”、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款等问题,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广大电影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坚决抵制“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款等行为

  国家电影局指出,广大电影从业人员要以此为戒,继续深入贯彻《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切实落实有关严格片酬和合同管理、规范纳税方式和税收管理等要求,依法依规从事电影经营活动。发挥电影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等的作用,加强行业引导,强化行业自律。

  国家电影局表示,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坚守职业道德,追求德艺双馨,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自觉抵制“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用好的电影作品回报观众。

  来源:国家电影局

  国家广电总局:坚决支持依法查处“阴阳合同”等

  此前在29日晚间,国家广电总局针对此事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广电局对电视剧《倩女幽魂》制作机构涉嫌违反制作成本配置比例有关规定启动调查,同时要求北京市广电局、上海市广电局等配合税务部门对有关公司和郑爽签订“阴阳合同”、拆分收入获取“天价片酬”、偷逃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如有违法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

  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将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电视剧行业管理。

  中国视协:无德莫谈艺

  同样是在29日晚间,中国视协电视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文称,无德莫谈艺,遵纪守法是艺德最基本的体现,是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行为底线。依法纳税是宪法规定的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和爱国守法的道德义务。2018年,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偷逃税、“天价片酬”等问题的治理。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演员片酬作出明确规定。今年1月,中国文联出台自律公约,要求文艺工作者坚决抵制偷税漏税、签署“阴阳合同”、索取“天价片酬”等行为。文艺工作者违法失德的丑闻劣迹危害巨大,严重破坏社会和谐幸福,侵蚀社会公平公正,人们对其深恶痛绝。

  中国视协表示,对于没有艺德的艺人,社会决不会为其提供发声露脸的机会。电视艺术工作者承担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使命,理应在业界作出表率。我们呼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修行,遵纪守法、以德养艺、修身自律,珍惜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舞台,为培根铸魂、弘扬清风正气发挥应有的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严查通过“阴阳合同”等方式偷逃税

  30日午间,国家税务总局表示,支持并要求上海等相关税务机关依法调查处理通过“阴阳合同”等方式偷逃税行为。

  据悉,上海市税务机关4月初依法受理了群众关于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的举报,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其间已要求上海等相关税务机关对通过“阴阳合同”等方式涉嫌偷逃税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

  国家税务总局强调,各级税务机关对恶意偷逃税行为,要依法严查严处,坚决维护税法尊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切实依法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